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以子为荣,无须言必称“省台省厅”
吴点墨
//www.workercn.cn2016-03-0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一段游客大骂导游的视频在网络热传。“我跟你说一句话啊,我小儿子是省台记者,大儿子是省xx厅的。我告诉你,我一给你搞起来,就给你搞没地方做(没工作)。”(3月3日澎湃新闻网)

  年迈的游客因座次问题和导游发生言语冲突,其间抛出“长子是省厅干部,幼子是省台记者”的身份标签,威胁之意溢于言表。对此,我窃以为,这不过是话赶话随口说出来的,并非当真有心砸导游的饭碗。但即便如此,我还是想弱弱地提醒一句——以子为荣,无须言必称省厅省台;依靠儿子可以,依仗公权不行。

  高就于省厅省台,的确能突显子女们在事业上的成功。但最值得父母感到荣耀和欣慰的,应该是子女高尚的品行。哪怕子女收入微薄,工作不够体面,只要入孝出悌、待人有礼、乐于助人,就足以“光耀门楣”。当然,一个清正廉洁的干部儿子、一个正直公允的记者儿子,更是锦上添花的“加分项”。但无论如何,品行口碑都是“1”,当多大官、挣多少钱、有多大社会影响力都只是“1”后面的“0”。

  坊间有句老话,叫“20年前看父敬子,20年后看子敬父”。子女有出息,父母当然会被人高看一眼,这不单是出于对其子的敬或畏,更是对父母教子有方的佩服和赞叹。但“看子敬父”绝不能搭上公权力的便车。因为权力是公器,而非私产,子女的手中权力授之于人民,理应用之于民。倘若公权力被拿来“孝敬父母”“呵护亲族”,甚至“看家护院”,那么离失掉权力、被摘帽子也就不远了。

  当然,截至到目前,省厅省台及其代表的公权力并未介入其中。相信当干部、当记者的子女也不会因为父母的一句气话而使用公器大动干戈。同时也相信老人游客只是一时生气而已,并无恶意。随着事发地旅游部门的调查跟进,游客和导游之间的矛盾定能有效化解。没准在我“绞尽脑渣”码字的时候,双方已经涣然冰释,相伴看风景去了。倘真如此,我这篇粗劣的文字反倒煞了风景,罪过罪过,抱歉抱歉。我面壁思过去了。

  临去之前,再觍着脸和大家分享一下那首脍炙人口的《六尺巷》:“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