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全面两孩”儿科医生培养要跟上
徐晓兵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 兰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段时间,儿科医生紧缺这一话题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据了解,在兰有医学院的高校中,目前均未设置专门的儿科专业。记者2月24日下午从兰州大学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从原先的兰州医学院合并到兰州大学,在其80多年办学历史上,兰州大学医学院从来没有单独设立过儿科专业,目前大多数从事儿科的医生都是临床医学转过去的。

  随着国家“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儿科医生匮乏的局面已经越来越凸显。据《2015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全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有0.43名儿科医生,虽然官方并未发布儿科医生全国缺口的底数,但有专家推测我国儿科医生缺口在20万。据调查,即使是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儿科医生的比例也才是0.4/1000,也就是说相当于500名孩子才有一名儿科医生,而美国儿科医生比例达到1.6/1000.一线城市尚且如此,乡镇医院中儿科医生的专业水平更是堪忧,有本科学历的只是少数,不少医疗机构中儿科医生由成人内外科医生兼顾诊治。

  为加强儿科医学人才的培养,国家卫计委正在积极协调教育部恢复儿科学专业本科招生。2月24日,国家卫计委与教育部更是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要力争到2020年每省(区、市)至少有1所高校举办儿科学本科层次专业教育。与此同时,国家卫计委已支持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8所高校举办儿科学本科专业,并将于今年7月份开始招收儿科学专业本科人才。

  大的方向已经有了,但落实起来却是还需要投入很大精力和更多的政策扶持。从业内专家的分析来看,相当多的医学院校并没有设置儿科专业,儿科学只是这个临床医学专业课程计划里面的一门课来进行教授,如果作为专业设置的话,从专业基础课到专业课,包括实习见习,整个体系就都要发生变化。作为专业医学院来说,儿科专业的设置不是恢复的问题,而是要重新开办一个新专业,这对于开办的大部分医学院来说,还需要国家给予政策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设置专业、招生培养的同时,还要考虑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问题。

  儿科医生工作强度高、压力大、风险高,难以吸引优秀人才,也难留住医生,这是当前实际存在的突出矛盾。儿科被称作“哑科”,对医生诊断水平要求高,儿童病情变化快,儿科医生要承担的诊断风险也高。而许多家长爱子心切,对医生的治疗抱以极大期待,这种心理也给儿科医生带来了很大压力,甚至成为了医患矛盾的重灾区。

  但这些矛盾显然不能成为儿科医生紧缺的理由,“全面两孩”政策下儿科医生更不应缺位。全面放开二胎的背景下,解决儿科医生紧缺的状况,需要从宏观战略部署、资源优化和教育强化等方面重点发力,进行综合治理。首先,要加大儿科医疗卫生资源的投入,在公共财政对公共医疗卫生的投入中,明确重点投入儿科建设的预算所占的比例,补足短板,优化资源,在政策设计上尤其要注意向基层倾斜,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在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以此扩大儿科医务工作人员的规模,促进医务人员资源的合理配置。其次,各相关院校应加快落实儿科建设政策,扩大儿科医生专业招生规模,从根源上解决儿科医生紧缺的现状。同时,还要尽快完善儿童保健立法、强化预算监督和科学规划医改措施,从完善医改的决策层面加大对儿科领域投入、提升儿童保健水平,解除“全面两孩”医疗资源匮乏之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