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见证“爱情鹅”故事,各取所需便好
然玉
//www.workercn.cn2016-02-18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两只在“别离”前亲吻的鹅成网红,迅速刷爆朋友圈。在这张照片中,一只母鹅被放在一辆摩托车上,一只公鹅站在摩托车下,两只鹅嘴对嘴,被网友解读为是在“亲吻”……养鹅的邓女士称,这两只鹅从小一起长大,春节期间家人把母鹅绑起来,要送到亲戚家,没想到公鹅试图解开母鹅身上的绳子。如今,母鹅被送走宰食,公鹅也因多次咬伤家中狗而被宰。邓小姐也表示,希望网友们能理解,自家养的草鹅,被宰食是一种归宿。(2月17日《现代快报》)

  将荒诞不羁的故事传得一本正经,将命中注定的结局说得怅然若失。网络社交平台,就是有着这般神奇的能量。多愁善感的人们,总是不断寻找着笑点、泪点和痛点。然后,自我逗笑、自我感动再自我抚慰。而这一次,两只青梅竹马鹅的生离死别,当然会成为众人借题发挥、各抒胸臆的绝佳素材!想来,这世间背情忘义的人太多,重情重义的鹅太少。此情此景可遇难求,总归是要唏嘘慨叹一番的。

  所谓爱情,从来都是需要不断重申的信仰。赋予似是而非的故事以象征意象,将特定的人或物塑造为忠贞偶像。一直以来,关于爱情的浪漫想象,以及由此衍生的文化创造,极大丰富并扩展了“爱情”的意涵。此番,爱情鹅所以能横空出世、一夜爆红,自然还是由于,其满足了人们传情达意的心理需求!一个习惯性人情淡漠的社会,也许根本就暗潮涌动。只需类似一个小小契机,那些被压抑的爱意,便会被引燃和释放。

  一面是郑重其事的爱情宣言,另一面则是毫不走心的戏谑起哄。而这,恰是“爱情鹅”故事的一体两面。网络空间的舆论场,总能将那些真情实感夸大变形,总能让各怀心思者各取所需。或许可以说,众人对“爱情鹅”的热捧,本就有着极为复杂的构成。有人藉此逗闷取乐,宣示自己是个幽默之人;有人藉此兜售大爱,俨然把自己装扮成爱痴情圣;更有甚者,借势营销、炒作渔利,那便是另一回事了。

  包括“爱情鹅”在内,所有的朋友圈爆款,其实都是一种自我个性的映射。求仁得仁,你需要什么,便会从那些纷纭杂芜的“网络热点”中得到什么。爱情,是一件很悬的东西。它可以体现于一块心型石头的天意巧合,可以照见于两只草鹅的临别一吻。相信爱情者,总可找到论据,来强化自己的相信;无力去爱者,也总能找到理由,来继续自己的怀疑。

  事实上,现代人的爱情,已越发变作一种带有表演性质的矫情。在“再也不相信爱”与“又相信爱情了”中间,总有太多人摇摆徘徊。但愿,“爱情鹅”的故事,至少能让这些敏感的人们,能够往“相信爱”的一端多偏向一点吧。若能如此,也不枉我们假装在乎地热闹一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