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盛 翔:“防艾”落于实 “关艾”践于行
盛翔 //www.workercn.cn2014-12-01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2014年活动主题仍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副标题为“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控制艾滋”,旨在号召全社会积极投身于艾滋病防治工作,共同承担防治责任和义务,群策群力,各展所长,遏制艾滋病的流行。

  虽然“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已经是连续好几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但是很显然,“零艾滋”依旧只是美好的愿景。综合各地报道可以发现,新增艾滋病报告病例数字继续呈现上升趋势。具体到各地,情况又略有不同:比如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男男性行为人群已经成为传播艾滋病毒最危险的人群;而在湖南常德这样的小城市,新发现感染者中有近40%为50岁以上人群,以中老年男性婚外性行为感染艾滋为主。

  一方面,艾滋病感染者显然已从过去以贫困地区、知识文化不高的人群为主,向经济发达地区、有文化人群发展;另一方面,诸如男男性行为、中老年婚外性行为等主流聚光灯之外的暗角地带,也已逐渐成为艾滋病传播的重要途径。更可怕的是,艾滋病似乎已经侵入校园,通过网络交友等途径,青年学生成为艾滋病毒感染高发人群,国内报告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去年,报告学生感染者数量超过一百的有5个省份,但截至今年10月份已经达到10个省份。

  相比严峻的防艾形势,很多地方的防治行动却似乎仍在“务虚”。每年12月1日前后,各地都会开展防艾宣传,但是搞了这么多年,除了摆几个摊子支几块展板发一些资料,很难有更进一步的防艾举措,这既是要不得的形式主义,更会耽误防艾行动向更纵深的方向深入。当下,艾滋病传播途径已经转变为性传播为主,亟待针对青年学生、男男性接触、中老年婚外性行为等重点人群实施有效的干预措施。

  艾滋病日的核心内容,不仅有“防艾”,还有“关艾”——关爱艾滋病人。对待艾滋患者的态度,是反映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窗口。虽然许多人都知道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血液、母婴和性行为,一般身体接触不会传染,但对艾滋病的妖魔化非但没有减轻,“谈艾色变”反而有越发严重之势。艾滋病患者是病人,而不是坏人;艾滋病可怕,但艾滋病患者并不可怕。把他们当作正常的病人,给予平等、坦然的目光,这就是对艾滋患者最好的关爱。

  当然,“关艾”还有更多的议题。比如加大防艾科研投入,像“母婴阻断治疗”,不仅是技术突破,更是爱的传播。再比如,关爱艾滋孤儿,让他们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享受快乐;改变对艾滋患者的就医歧视,不把他们拒绝在手术台之外。还有,不要只是在艾滋病日,才想起来有这样一群病人需要得到照顾,将“关艾”化为常态化的机制和行动。

  “防艾”要落于实,“关艾”更要践于行。“照亮夜空需要无数颗闪亮的星星”——无论是做好“防艾”工作,还是做好“关艾”工作,既要更好落实政府责任,也要更多民间公益组织和爱心志愿者积极参与奉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