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做好春节旅游这篇大文章
练洪洋
//www.workercn.cn2016-02-16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旅游市场芝麻开花节节高,得益于居民的口袋更鼓了,亦与政策引导、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互联网与智能手机普及等相关,这些让春节“说走就走”成为现实。

 

  国家旅游局14日发布《2016年春节假日旅游统计报告》,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02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5.6%,实现旅游收入3651亿元。另据广东省旅游局发布,假日7天,广东省纳入统计的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427.41万人次,同比增长14.68%,收入同比增长16.28%.

  春节旅游开门红,成为国内消费市场令人振奋的一抹亮色。其实,不必看数据,只从国内各大景点的人气指数以及高速公路交通状况,就不难得出以下结论:旅游正成为国人过年的重要选项之一。春节旅游市场芝麻开花节节高,一方面得益于居民的口袋更鼓了,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扣除价格因素比去年增长7.4%;另一方面亦与政策引导有关,《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出台,国民旅游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闲钱”多了,“闲暇”多了,国民春节旅游的底气更足了。此外,随着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互联网与智能手机普及、地方重视旅游业发展、旅游产品多元丰富等,旅游变得更容易、更方便,“说走就走”正成为现实,春节旅游正是借了这一股股东风。

  广东春节旅游红火,广州更是开门见喜:猴年春节7天时间,广州共接待游客1151.06万人次,占全省游客量八成。广州春节旅游成绩不俗,除了“天时”“地利”,更有“人和”——为吸引更多游客来到广州,广州市迎春花市节庆活动组委会以“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为推广主题,在延续花市节庆传统的基础上,让年青一代、外来游客感受到不一样的“岭南年味”。今年,还接待了来自海内外的20户“友好人家”,他们和地道的广州家庭一起逛花市、拍全家福、吃团年饭、尝地道美食、登粤剧红船,透过一系列传统与创新交融的活动,体验广州的独特过年气氛。有付出,就有回报,春节旅游为城市经济添了一把柴。

  2016年春节旅游市场旺盛昭示,春节旅游蛋糕很大,且其市场规模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而不断扩大,拉动消费作用明显,未来当更加重视这一块。春节旅游,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节日与休闲旅游重叠,对旅游服务能力是一个重大考验。

  一是旅游产品与传统春节要融合,富有“年味”与“文化味”。这从全国各地举办的庙会、灯会、花展、祈福等节日民俗旅游活动受到游客热捧不难窥见。如北京各大庙会接待量创历史新高,地坛庙会五天共接待游客98万人次。

  二是旅游相关配套服务要跟上,保障春节旅游品质。春节是一个特殊假日,大家都忙着过年,旅游服务面临人手不足、成本增加,而旅客又比平时多,因此保障旅游品质难度很大。景区设施的日常管理与维护、事故应急救援、游客信息服务、旅游交通服务、餐饮住宿服务等压力都比平时大得多,考验着旅游服务能力。国内一些景点,一到春节,自驾游骤增,连个停车位都找不到,这样的服务能力显然有待提升。

  三是春节旅游市场监管不“放假”,维护市场秩序不放松。从过往实践来看,旅游旺季往往是游客权益受侵害的多发期:旅行社承诺“货不对板”、景区门票乱涨价、各种收费搭车涨价、衣食住行等消费价格虚高等问题较为突出,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不法之徒趁机宰客现象,每每引起围观与吐槽。越到春节,相关执法部门越要绷紧监管这根弦,保障八方游客权益,保障一方旅游市场良好秩序。重视旅游市场诚信建设,维护良性竞争的业态。通过合理的激励与惩罚机制,行业协会负起完善行业自律规则和机制、引导会员企业诚信经营之责任。

  春节旅游,商机无限,提升旅游服务能力才能保障“走得了”且“游得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