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城市积分入户应实现公平最大化
桑胜高
//www.workercn.cn2016-02-02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国家致力于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大背景下,农民工等群体能不能尽快融入城市,共享城市各项福利,共享城市发展成果,不仅考验着城市的包容性,而且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

  去年12月21日,广州市公布2015年积分制入户名单。广州积分入户政策实施效果如何?在现行积分入户政策下,哪些人“过关”相对容易?日前,记者采访了户籍专家、户口网负责人余梁。他表示,在近5年的16500名“新广州人”中,占比例最高的是医护人员,其次是教师、金融行业、科技工作者等,普通农民工微乎其微(1月31日《广州日报》)。

  从整体来看,广州市积分入户制度成效显著,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在2015年积分制入户名单上,来自北京、福建等29个省(市、自治区)的4500名外来人口正式落户广州。然而,就积分入户的人口组成来看,显然还未达到最佳预期效果。特别是普通农民工所占比例比较小的现实,让人们看到广州的积分入户制度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积分入户制度是项好制度,这点毋庸置疑。关键是在落实中要有一套科学完备的体系,以满足不同层次人口的需求。而如果入户制度存在积分政策单一、积分体系不兼容、政出多门、公共服务难言便民等问题的话,势必会让好制度的初衷和目的大打折扣。就目前广州积分入户制度执行的效果看,显然会让广大农民工朋友感到丝丝凉意。

  在国家致力于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大背景下,农民工等群体能不能尽快融入城市,共享城市各项福利,共享城市发展成果,不仅考验着城市的包容性,而且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而创新思维和方法,让最有资格、需求最强烈的非城市人口拿到城市居住证,则是破解问题的关键所在。所以,在与获得城市居住证息息相关的积分入户制度上,来不得一丁点马虎和懈怠,必须统筹兼顾、尽可能体现公平。

  要实现积分入户公平最大化,至少应平衡好以下关系:一是“白领”和“蓝领”的关系。城市固然需要大批“白领”带来智慧和创新动力,但如果没有“蓝领”的辛勤劳动,一些创新成果也不可能顺利转化成实践,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同样是城市的建设者,在享受城市发展红利方面,就应该都有所得。二是传统城市人口和传统农村人口的关系。一些人把户口从三线城市转移到二线城市、一线城市,其实还是城市人口,只不过换了个居住地而已,但从农村进入城市,在城市落户居住则大不相同。对于这部分人来说,是一个质的飞跃,标志着从农民一跃而成了市民。所以,在制定积分入户标准时,这些因素都应有所考虑。三是劳动者在城市工作时间的关系。有些人在城市打拼了多年,并且为城市建设付出了不懈努力,但始终没有得到一纸入户证明。对于这种情况,无论他们是什么领域的工作者,都应当有所考虑。

  要实现积分入户公平最大化,必须打破积分政策单一的局面。一方面,应进一步加强调研,掌握不同层次群体对入户的需求,最广泛地征询民意,进一步完善积分落户标准。尤其要对特需行业作出调整,如环卫工人、民办教师、养老护理员等,以前他们在一些硬指标上很难达到积分入户的条件,现在应考虑单列考评、单列积分。另一方面,城市应尽力打破部门、区域间的信息孤岛,进一步优化积分入户服务流程,为广大外来人员积分入户创造更好条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