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田闻之:管好城市还得用心用脑
//www.workercn.cn2016-01-20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安徽某地最近发生一件怪事:一天清晨短短两小时里,竟然发生了42起交通事故,原因颇为相似——地滑、结冰。原来,当天气温低至零下,但洒水车凌晨依然“辛苦”工作,导致多条道路结了冰。

  不看天气,洒水车照洒不误,这是怎样一种精神?还有不少类似情况,比如下雨天仍给草坪喷灌,等等。看起来不舍昼夜,然而效果几何?往往是做了无用功,浪费了资源,市民抱怨不已,有关部门说不定还得出来道歉。不是市民不领情,实在是相关部门工作思维太僵化。城市洒水本为降燥除尘,一般情况下当然要按流程作业,但机械操作盲目执行,就有点刻舟求剑了。不加思考,不切实际,并非什么“勤政”,而恰恰是另一种懒政。

  城市运行犹如一个有机生命体,做好管理这个课题,必须得动脑子。小至洒水浇花,大至规划建设,都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时而变。光有制度框架不行,僵化执行更不行。顶层设计上,是否符合了城市定位和发展战略,是否遵循了自然发展和社会运行规律;执行落实上是否考虑了环境条件变化,是否注意到实施对象的特殊情况,等等,都需要城市管理者统筹考量、灵活应对。城市管理尽可能科学化、精细化,才能让城市发展发挥出最大的正向效应。

  城市由人聚居而成,治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人服务。让城市管理科学、运转精细、和谐宜居,归根到底需要管理者真正热爱这座城市,用心用脑去做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如何准确把握市民需求,贴近市民生活,做到让大多数人满意,并不简单。只有用心去体悟去投入,让城市治理理念和服务水平更人性化、智慧化,“勤”才算真正用到了点儿上。捧出一颗心来,认真细致建设和管理城市,这样的治理者应当多一些、更多一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