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沛珂:期待“市民卡”更加便民
//www.workercn.cn2015-12-08来源: 兰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记者自三维市民卡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经过前期准备,同时具备金融、公交、医疗、消费等多项功能的“兰州三维市民卡”即将与市民见面。(相关报道见12月5日《兰州日报》一版)

  相信大家出门都有带卡的习惯,从身份证到各种银行卡,再到健身卡、借书证、各种会员卡、诊疗卡等,往往是钱包塞满了十几张卡,看病刷诊疗卡、借书刷借书证、乘公交刷公交卡,我们的生活几乎被各种各样的卡所覆盖。卡太多不仅麻烦,而且费钱、费资源。因此,若能实现“市民卡”强大的融通功能,首先就能够减少公民持卡的数量,让公民在享受公共服务时更加便利与快捷。

  以往我们所说的“市民卡”大都只局限于城市公共交通方面,可以用来搭乘公交、地铁,甚至打出租,但是在其他方面的功能却有所欠缺。而兰州推出的这张“市民卡”,则把社会保障和其他各项社会事务的补助津贴等,全部汇集到一张卡内,既可以通过银行网点的ATM机提现,同时还能到商场超市刷卡消费,实现了真正“三维一卡通”的便民利民。

  的确,以前只能在科幻电影或者小说里,看到未来的居民只用一张卡片,或者凭借指纹、眼底虹膜,就能实现身份识别,享受各种服务。其实,在现代通信网络中,这样的“市民卡”在技术上几乎没有任何障碍,只要政府及社会机构通过联网实现信息共享,一张“市民卡”完全可以轻松搞定。只是,建立“市民卡”,最难的不是技术而是利益。实现信息的彻底整合,不仅涉及到职能和权力的调整,还涉及到业务和利益的调整。因此,兰州“市民卡”的顺利推出体现了政府职能部门对社会管理的创新意识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从目前宣传推广的信息来看,“市民卡”的强大功能毋庸置疑,当然,服务没有终点,便民永在路上,兰州的“市民卡”在推广上还有很多可提升的空间。比如,有的地方政府管理部门通过建立统一的政务服务中心,将不同的审批流程和办事环节集中到一个平台上,市民只要来一次,就可以解决与“市民卡”相关的各种问题,这些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归根结底,兰州“市民卡”要不断瞄准市民日常生活所需,以“便民、利民”为准则,为市民衣食住行提供更多便利。笔者期待“兰州三维市民卡”以后既是公交、社保卡,又可以取代水卡、电卡、燃气卡、借书卡,真正实现一卡在手畅行兰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