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魏云鹏:医者仁心自善待实验动物开始
//www.workercn.cn2015-12-08来源: 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有志愿者爆料称:西安医学院对实验用狗未做无害化处理,随意丢弃天台。事件曝光后,陕西西安医学院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涉事临床医学院在实验后对动物尸体处理确有不合适行为,现已要求相关人员妥善处理,将开展关爱动物教育。(据《新京报》)

  这些用于实验的动物,为缓解人类病痛、研发救命药做出了贡献和牺牲,它们甚至代替人类承受了死亡。然而,研究人员往往聚焦于研究本身和实验结果,很少有人会关注实验结束后,如何为这些实验动物做好善后。

  一个医学研究者的职责范围,不仅体现在严谨对待实验上,更体现在实验后对实验仪器的爱护、对实验动物的珍视上。一个合格医学人不仅仅要掌握扎实的医学理论、精湛的医学技能,更要有生命敬畏,将医者仁心融于救死扶伤。事发医学院教学楼被命名为“至真楼”,其寓意不正是要求学生“对生命至真至纯,对医学至诚至善”吗?

  医学上以动物代替人类作为实验对象是不得已的选择,在实验时心存感激而善待动物,最大限度减少给它们带来的痛苦,应是医者本性。医学本身也是一个关乎生命、承载希望的学科,只有心怀对生命最起码的敬畏,才能真正推动医学进步,守护生命健康;一个善待实验动物的实验者,才会真正成为一个体恤病人、关爱弱者的好医生。

  (作者系重庆高校学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