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罗志华:三亚裸奔事件应撇开“厅官”身份
//www.workercn.cn2015-12-08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6日下午,三亚市外宣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针对网络上曝出的《一厅级干部在三亚被城管弄得没了尊严》一事,结果将向社会公布。此前于4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黑龙江记者站原站长毕国昌发帖称,在三亚天涯区海边游泳时,载有衣物的自行车链锁被城管剪断,致使其仅身穿短裤,徒步去三亚市政府,最后犯病回家,前后长达4个多小时,身心受到羞辱。(12月7日《海南特区报》)

  这件事之所以能够持续发酵,是因为事件当中包含一些热点因素,比如城管不当执法、厅官下海游泳、官员裸奔等内容,哪怕其中一个单独出现,也会引发社会的关注,何况它们集于一身。其中,当事人的“厅官”身份所发挥的作用更为明显,若没有这一身份,可能事件不过是小事一桩而已。

  城管剪断车锁,收走其自行车和车上的物件,既没有告知,也没有提示,以至于当事人在长达4小时的时间里半裸着身子四处寻找,此执法程序显然不合法。但正因为他们不知车主的身份,才会暴露出他们一惯的粗暴执法,城管反倒体现几分真实,尽管这些真实是错误的。

  但这一事件仅在此处体现出撇开“厅官”身份的真实而已,对于公众而言,正因为有了“厅官”身份,才使认识出现偏差,才会带来谈资与争议。难免有人会认为,“厅官”尚且如此,一般游客又会怎样?也有人会认为,“厅官”理应作出表率,城管执法固然有问题,但“厅官”随便停放自行车在先,如此“厅官”身份又抵消了城管的不当执法。可以说,民众若不能撇开“厅官”身份,对这一事件的认识必然会带着成见,因此难言客观。

  当地在处理此事时,似乎也没有撇开“厅官”身份。半夜迅速处理,后续的问责可能也很严厉,既显示出纠错的力度,同时也可能用力过猛。因此公众难免会问,若没有“厅官”较真,若没有他作为媒体人的精明,事件没引发如此轰动,当地还能有这样的反应吗?如此看来,只有撇开“厅官”身份,此事才能得到公正的评价,处理也才更趋于合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