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欧甸丘:向低价游的商业贿赂亮剑
//www.workercn.cn2015-10-28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旅游提示,希望游客坚决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然而,面对不合理低价游,必须找准病根。消费者擦亮眼睛、自觉抵制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相关政府部门必须拿出整治决心,对不合理低价游背后的商业贿赂亮剑,铲除不合理低价游的生存土壤。

  上个世纪90年代末,不合理低价游、零团费现象就出现在“新马泰”线路等国际旅游市场,随后逐步向国内旅游市场蔓延。愈演愈烈的零团费、低团费现象,旅行社杀鸡取卵、短期牟利的行为盛行,游客成为待宰羔羊,景点形象和旅游体验也被破坏,造成多输的局面。

  旅行社不会做亏本生意,不合理低价、零团费招揽顾客背后,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生意经。旅行社看似在亏本销售旅游产品,但实际上是通过引导或强迫消费者在指定场所购物、消费,用旅游经营者的购物回扣和自费活动返佣,弥补成本并获得利润。有的组团旅行社,甚至将旅客“转卖”给导游,收取人头费牟利。导游为了赚回成本及利润,同样要依靠回扣,设法让旅客多购物。游客购物多,服务态度就好;购物少,便冷嘲热讽。获取旅游经营者的回扣,成为不合理低价旅游的生存土壤。

  从法律的角度讲,一些回扣是不折不扣的商业贿赂。旅游法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消费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当下,应当将“吃回扣”作为整治旅游市场的重点。回扣土壤不铲除,处罚再多签低价游合同的消费者又能管多大用?

  斩断商业贿赂之根,才能铲除不合理低价旅游的土壤,这是让旅游市场回归正常的治本之策。相关执法部门应当以铁腕整治商业贿赂,重点从旅行社和旅游经营者入手。只有把法规不折不扣落实在每一单旅游合同、每一次旅游服务中,才能优化旅游市场环境,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每一次出游更舒心。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欧甸丘、陈尚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