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南 平:环境整治是农村现代化的基础
//www.workercn.cn2015-10-26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现场会近日在宁召开,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南京调研时肯定了我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的成果。他说:“城乡统筹,并不是把农村变成城市,把农民赶上高楼。在江苏我们看到,农村还是农村,但环境品质还优于城市,我想这就是我们要的农村现代化。”

  农村实现现代化,环境整洁有序是基本要求,也是亟待攻克的普遍难题。南京虽地处东部发达地区,农村环境治理同样存在历史欠账较多、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经过连年努力,我市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镇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区域供水乡镇覆盖率都达到较高水平,农村地区以往常见的“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现象有了显著改观。有数据显示,光是去年一年,我市就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区475平方公里,建成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示范点;而在今年,全市要基本建成江宁、高淳两大示范片区,全年新创建示范区300平方公里、累计达1000平方公里。环保部长的肯定,就是对这一努力的充分认可。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不断深化的动态过程。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我市农村地区环境整治的成果尚待固化、深化,部分地区仍然存在的环境“短板”亟待补齐、“死角”亟待消除、“顽疾”亟待破解。比如,近些年来苏南地区普遍存在的乡村水体污染,在我市不少地方都还存在,迫切需要我们以农村河塘、中小河流治理为抓手,大力推进“水美乡村”建设,改进农村地区的水环境。再比如,在部分地区,由于资金和管理等原因,环境基础设施建成之后运用效率还不够高,距离长效管理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等等。这些都需要今后着力加以破解。

  环境问题往往具有系统性特征。地表环境出了问题,往往也会导致地下、天空的环境出问题;此地环境出了问题,相邻地区乃至更大区域也常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在城乡一体、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的今天,我市开展农村地区环境连片整治、综合治理,不仅事关农村居民的切身利益,同样也关系到城镇居民的生产、生活。在今年初举行的全市推动现代农业农村建设迈上新台阶工作会议上,市领导明确要求,要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都市美丽乡村、农民幸福家园。“宜业宜居宜游”,应该成为我们衡量农村地区环境整治水平和成果的一把标尺。

  “美丽南京”的应有之义,就是要美在城乡特色鲜明、和谐共生,美在城乡交相辉映、浑然一体。静态地看,“宜业宜居”,核心是满足农村居民的基本民生需求,这一点做好了,美丽乡村就有了“里子”;“宜游”主要是满足城市居民的特定观赏体验,这一点做好了,美丽乡村也有了“面子”。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城乡统筹、城乡融合的推进,城里人下乡创业、农村人去外地旅游也越来越司空见惯,“宜业宜居宜游”的惠及对象也不再局限于单一人群。因此,持续深入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正在成为城乡居民的共同福祉所在;关心、支持和参与农村地区改善环境,理应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