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林日新:疏通农村的“心理健康问题”迫在眉睫
//www.workercn.cn2015-10-1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空巢老人不堪抑郁,留守学童服毒自杀,反目乡邻拔刀相向,大龄男性青年报复社会……或许这一起起悲剧性事件只是一些极端的事例,但是它们牵连着农民心理健康和精神疾患,记者调查发现,农村“心病”危机正悄然来袭。(10月12日《半月谈》)

  曾记得,在2000年,世界精神病协会就鲜明地提出人类已经从“传染病时代”“身体病时代”进入“精神病时代”,心理疾病已成为人类生命和健康的主要威胁。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2001年世界卫生报告》说:目前全世界共约有4.5亿各类精神和脑部疾病患者,每4人中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的某个时段产生某种精神障碍。如今,心理健康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城市人的精神疾病,在农村也广泛存在,据《2013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分布2012年我国城市自杀率为每10万人4.82人,而农村却高达每10万人8.58人,农村居民自杀率明显高于城市。

  同时,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也值得重视,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的九个突出问题及对策建议》的课题报告指出,留守儿童中经常感到烦躁的占46%,感到孤独的占39.8%、闷闷不乐的占37.7%,经常无缘无故发脾气的占19.7%,都明显多于非留守儿童。此外,农村因为男女比例大大失调,大龄未婚男青年很多,由于本身文化水平不高,遇事想不开,心里负担很重,生理欲望又得不到满足,更主要的是不会自我调解和自我释放,凝成一个永远解不开的心结,当心结达到一定极限时,心里之墙崩塌了,那就不可逆转了。

  如今,农村心理健康问题十分严重,情感世界脆弱的部分农村居民就像一个沉默的杀手,一旦遇到刺激就可能酿成悲剧。然而,更危险的是在这个农村“心病”危机正悄然且汹涌来袭之际,其危险并未引起人们多大的重视,农民们由于本身文化不高,思想上达不到相应的高度,加之环境的影响,农民一向对心理健康问题不重视,甚至从未关注过,有的还认为“看心理医生是不光彩的事”。当然,农村本来就没有像大城市一样有专门的心理医生,即使有人去治疗,也无处可找。如陕西省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1日,全省录入国家信息系统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19829人,其中农民占到81.19%。目前,陕西仅54个县(区)设有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还有近一半的县区精神卫生医疗服务仍处在盲区。全省街道、乡镇级精神卫生机构实际开放床位仅423张,精神科医生仅64名,绝大多数乡镇无精神科医生,不能提供精神病基本诊疗服务。

  在这种悲怆的大语境下,农村心理健康问题就像荒山的萋萋野草,漫山遍野地疯长,那些心理病患者也大多在孤独冷漠的世界里自生自灭。去年《中国青年报》报道的“农村老人自杀现象惊人,老人称比起亲儿子,药儿子(喝农药)、绳儿子(上吊)、水儿子(投水)更可靠”,反映的是农村养老问题的严酷,又何尝不是一个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呢?

  总之,农村“心理健康问题”形势严峻,亟待家庭、社会和政府关注、重视和疏通,否则将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新农村的建设以及农民的幸福指数。

  文/林日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