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李晓鹏:为人师表者,心理需健全
//www.workercn.cn2015-01-09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这又是一起令人愤怒的老师虐待学生的新闻,也许这样的事已经司空见惯,并未成为网络热点,很快被淹没在海量的信息之中,甚至连个后续的报道也难见踪影。其间透露出来的细节,却令人深思。

  1月5日上午,河南省内乡县余关乡初中八年级学生杨杰(化名)因违纪被班主任要求罚抄《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孩子实诚,多抄了一遍,班主任陈颜顿时暴走,把孩子拉到一间储藏室内殴打,直至昏迷。孩子醒过来以后,因过于难受,给妈妈打了电话,妈妈赶来一看情况不对,立即送医院急救,才侥幸未造成更大的伤害。

  打人的理由很无厘头,过程更加惨不忍睹,难以想象是一位老师对学生能够做出的行为:先是扇脸,然后揪着头发往墙上撞,杨杰哭着哀求:“老师你别打了,我以后再也不敢了。”实在受不了往外逃,又被掐住喉咙,拳击胸部,直到不再扭动为止。送到卫生院时,已经面色青紫,呼吸困难。

  处罚以一个正常人完全难以理解的随意和任性展开:1个半月以前,小杨曾经和其他同学一起参与打架,因此被罚。本来违背了校规,就应当立即处罚。在时隔如此之久,这位班主任才突然想到要处罚,并在处罚的过程中完全失去控制,对学生如同杀父仇人一般狂殴。事后,他自称最近状态不佳,对打人行为懊悔不已,连呼“真想剁了自己的手”。

  这个表态,令人心存疑惑。不知道这是真心懊悔还是因为事情搞大了,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关注,才不得不做出的表态。因为对于陈颜来说,用打人来教育学生,早已不是一次两次。同学们反映,班上一半的男生都被他打过,甚至连女学生也吃过耳光。在教育过程中遭遇困难,或者受到领导批评,就将压力转嫁到学生头上,在处罚的过程中完全控制不住行为,实施足以导致严重人身伤害的暴力。种种迹象表明,陈颜的心理状态不能令人放心。

  “天地君亲师”,老师本应当像父母一样爱护、关心、教育学生。体罚学生,会给学生身体上带来伤害,心灵上也会形成严重阴影。影响未来的成长发育,严重的甚至会养成扭曲的人格。特别是用暴力的方式殴打学生,将会教给孩子以暴力的方式来看待人生,处理问题。这样的孩子未来都是会走上社会的,社会又会因此而增加多少戾气?

  不用去细数国家制定了多少严禁体罚学生的法律法规。《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都规定了严禁体罚学生、侮辱学生,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规定不过是事后惩戒,而且还取决于学校和家长是否有意愿追究。譬如陈颜打学生这件事,学校的态度就很轻描淡写。不仅宣称对陈颜过去的打人劣迹一无所知,只不过给予“考虑免除陈颜的班主任职务,在全校教师会上做检查”的处罚。哦,对了,还要陈颜个人承担杨杰的治疗费。一个能把学生殴打到面色青紫、呼吸困难的人,已经严重触犯了刑律,岂是做做检查,承担医药费可以解决?学校如此表态,又如何能在更大范围内保护更多的儿童?

  殴打事件,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农村教育的现状。网上输入关键词“老师打学生”,发生的事件几乎都来自农村。这些事件,在城市里就很难发生,一旦发生,也会被家长和学校立即发现并予以制止。而农村,往往不具备这样事中监督的条件。因此,严把教师入口关,通过心理甄别,保证心理健康的人进入这个岗位,显得更加重要。

  由于适龄儿童减少,农村学校撤并,许多孩子不得不到很远的地方上学。比如杨杰的妈妈,离学校有10公里之遥。因此,农村学校往往都是住宿制,孩子们都是十二三岁年纪,正是荷尔蒙分泌的高峰期,活泼好动,加上师生比较高,一个老师要管许多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心理陪伴比知识教育也许更加重要。

  如果加强心理甄别,严把入口关,会不会因此而招不到教师?这些年国家对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的投入一直在增加,教师的来源是可以保证的。加上每年有六、七百万的大学毕业生走向就业市场,对他们来说,一个有事业编制的乡村教师,可是很有吸引力的岗位。

  学校远离家庭,父母远离孩子,这是农村教育必须承认的现状,而一个心理健康的教师,身兼父母与教师两种重要的角色。今天严格把控住教师的心理素质关,明天就会为社会消除许多戾气。无论怎么看都是值得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