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 婵:“网上吃饭”需警惕
//www.workercn.cn2014-10-28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最近,有杭州的消费者投诉外卖商家的卫生标准不达标。记者采访发现,不少“线上餐馆”厨房卫生条件极差,食品变质,墙上还有蟑螂。一些外卖网站承认平台对商户把关不严,由于利益驱动,导致审核不够严格,把许多证照不全的小餐馆挂到网上去接单。(10月27日《新京报》)

  动动鼠标吃现成饭菜已成为一部分都市人的生活方式,智能手机普及后,各种美食APP、客户端上线,还不时推出优惠,给了宅男宅女们更大的选择余地。但央视曝光的线上餐馆乱象估计让这些食客们再也提不起食欲。

  借用移动互联网思维,正成为一些不法分子掘金的新招数,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给人们的衣食住行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同时,也不幸沦为一些犯罪活动滋生的温床。在移动互联网提供的免费平台上,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的审查没有线下那么严格,给了黑心商家极力压缩成本的空间。缺乏诚信经营理念和社会责任感的小商家就用地沟油、过期肉,烹制出所谓的“美味佳肴”,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食品安全的问题天天说,怎么说都不为过,法律法规也出台了一箩筐,却依然有胆大妄为者以身试法。以前被曝光的多是监管相对容易的线下实体店,这次“线上餐馆”的问题被披露,凸显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客户端平台监管不到位,以及相关领域立法工作亟待完善。如今,电子商务的方兴未艾和移动互联网的狂飙突进,正倒逼我国制定、完善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堵疏补漏。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已成共识,同样移动互联网也亟需纳入有效的监管。新闻报道中,某美食网络平台工作人员说,为尽可能多地发展商户,吸引消费者点击和推高流量,他们有时对食品经营者的证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自由发挥。商家与平台沆瀣一气,仅靠一张诱人的菜单广告就竖起一家外卖网店的招牌。这呼吁工商、公安多部门出组合拳,未来加强监管,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如对付新型食品犯罪,要提高互联网订餐平台入驻门槛,制定硬性的卫生许可,让“线上平台”负起其入驻商家的连带责任。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代,任何触犯法律、危害人民的行为都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绝无例外。全社会要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市场主体也应该自觉提高守法意识,共同营造法治化市场经济的顺畅运行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