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徐甫祥:烟雾弹熏倒学生,咋把演练变“战场”?
//www.workercn.cn2015-09-2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9月18日,甘肃省天水市逸夫中学举行防空演练,当警报声响起,七年级教室门口数枚烟雾弹爆炸,学生们在往外跑时,由于烟雾浓烈致使上百学生东倒西歪,呕吐不止,甚至数名学生昏迷。目前,住院的学生已经超过百人,有两名学生尚在重症监护室抢救。(9月20日《西部商报》)

  按理说,选在“九一八”这天进行防空演练,既能提醒学生们不忘国耻,又能训练紧急避险能力,可谓一举两得。但让人始料不及的是,随着警报鸣响,那数枚烟雾弹瞬间爆炸所引起的强烈烟雾,却生生地让这件大好事走了样:上百位东倒西歪的学生,遍及操场内外的呕吐物,以及闻讯赶来的、焦急不安的家长们,都足以构成一幅安全警示图,反过来给学校领导们上了一堂现实版的安全教育课。

  显然,铸成祸端的“罪魁”,正是那数枚烟雾弹。那么,为什么要在中学校园开展这种类似实战的演练呢?我们听说过部队的实弹射击,也眼见过消防的模拟火场,但那是实实在在的“练为战”啊。而我们面对的,是以学为主的中学生们。试问,他们需要这种真枪实弹的演习么?

  首先应该厘清的,是烟雾弹的来源。虽然相关报道指演练为学校举办,但显而易见,学校既无必要更无资格储存此物。因而,烟雾弹的出现,意味着此次“实战演练”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首肯。那么,这个有关部门就应该说明:烟雾弹现身中学校园,面对一群未成年人使用,履行了审批程序么?又是否符合安全规程呢?

  退一万步来说,即使你们志存高远,欲让学生们在逼真的现场获得更加实用的避险本领,同时也具备了一切合法手续。那么,又请你们扪心自问:学生们的安全防范到位了吗?现场掌控能否做到万无一失?或许你们确实发放了备好湿巾等一应防护品的通知,但学生们都做到了吗?进入现场时有过细致的检查吗?事关生命安危,只发一纸通知了事,你们就那么心安理得?

  最关键的是,据说现场同时引爆了数枚烟雾弹,不知这数枚到底是几枚?3枚还是5枚?又是哪类烟雾弹?威力咋样?何以语焉不详?在近乎封闭的七年级所在教室通道同时引爆如此多的烟雾弹,不知你们是否计算过瞬间释放的烟雾量?同时引爆又会否吸入过量?如果你们认为连这一步都可以省略,那只能说你们同时放弃了起码的良知;如果要说事先有过精确推算,难道你们的算术是体育老师教的吗?

  与此相关的问题是,为什么一定要在现场使用烟雾弹?只有两个解释:一是按照实战要求,从难从严,让学生学到真实的避险本领;二是通过模拟真实现场,片面追求演练的难度、刺激及档次,达到提高学校知名度或政绩的眼球效应。按笔者分析,若为前者,必然同时也要在安全防护方面从难从严。但从现场演练的过程及结果来看,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反而现场那种刻意追求的所谓“实战”气氛与毫无防范的安全隐患之间的强烈反差,恰恰证明了造成这次安全事故的“始作俑者”,似乎正是学校领导那种好大喜功的作风。

  我们知道,今年新版的“中小学生守则”,已经不再出现“见义勇为”的字眼,显现了国家对中小学生安全成长的重视。既然这样,在一场普普通通的演练活动中,就更不应该启用烟雾弹来假戏真做了。上百学生住院,其中两名至今尚在重症监护室抢救,这个代价已经足够沉痛,难道还不足以让当地有关部门及学校领导们警醒吗?

  文/徐甫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