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西流:受捐仅2.5%,红会该反躬自省
//www.workercn.cn2015-09-21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2014年我国境内接收国内外社会捐款捐物总额共计1042.26亿元,时隔4年捐赠量再破千亿元大关,逼近2008年的捐赠峰值。基金会和慈善会系统仍然是接收捐赠的主要对象,二者共接收捐赠693.03亿元,占捐赠总额的比重为66.5%,其中,红十字会系统接收捐赠26.43亿元,占比2.5%。(9月20日《南方都市报》)

  2014年,全国慈善捐赠再破千亿大关,逼近2008年的捐赠峰值,表明公益慈善再度升温。同时,基金会和慈善会系统共接收捐赠693.03亿元,占捐赠总额的比重为66.5%,表明我国公益慈善机构,重新赢得了社会和公众的信任。然而,相比之下,红十字会系统仅接收捐赠26.43亿元,占比2.5%,这显然让这个公益慈善机构的“大哥”颜面尽失,再也“红”不起来了。

  2014年8月,公安机关公布的调查结果以及郭美美本人的供述显示:她与红会毫无关系。这次审判郭美美案,也再次得到了应证。而在公安机关公布“郭美美与红会无关”之时,红会迅速发布了多条微博,表示“三年谣诼也许并非一朝能清除”,并呼吁“请忘记郭美美”。但这反而表明,红会奉劝人们“请忘记郭美美”,其实自己都做不到,一直对郭美美耿耿于怀。

  勿庸讳言,“郭美美事件”的横空出世,给红会造成的损害是不可估量的。尤其是,面对“三年谣诼”,红会或因信息公开发布不及时,或因公开的事实真相不明确,或因态度傲慢无礼,无视社情民意,从而导致公众更大的反感和更多的质疑,随之而来的是,红会的公信度和美誉度大跌,步入“塔西佗陷阱”般的信任危机。殊不知,红会的信任危机,也是中国慈善的信任危机,公众爱心失挫,就是一个明证。

  问题是,即便是“郭美美事件”与红会无关,红会就“守身如玉”了吗?应该说,红会倾心公益,济贫帮困,一直扮演着爱心使者的角色,也是真善美的化身。如果把其比作是女人,那么她绝对称得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大美女。然而,若心中有鬼,身体有病,大美女原本姣好的容颜,也会失出昔日的光彩。比如,被指借公益之名搞房地产开发,被曝多笔资金存在问题,超标采购420万,让红会脸上的“黑斑”疯长,损害了她的美;又如,涉嫌与医疗器械商表演“超声刀”双簧,让红会出尽洋相,扭曲了她的美;再如,红基会下属“仁爱基金”,被曝向陕西大型国企和地级市老干局捐赠上万辆劣质自行车,亵渎了她的美......

  可见,即便是与郭美美无关,但2014年仅受捐2.5%,红会也该反躬自省。重建信任,消除危机,是红会的首要之义。当前,正是我国经济调整的困难时期,各地自然灾害不断,作为公益慈善机构的“大哥”,红会应心无旁鹜地投身于扶贫、帮困、救灾的工作中去。然而,作为公众,是否也应该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以包容的心态和真诚的姿态,对于红会洗心革面,予以拥护、支持和配合呢?(张西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