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凤敏:“疏散演练”出事背后是应急教育短板
//www.workercn.cn2015-09-21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9月18日下午,甘肃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天水市人防办联合组织该校初一年级412名学生进行防空防灾疏散演练,但由于演练中发烟道具发生故障,释放的烟雾过多,致使150余名学生出现干咳、呕吐、发烧、消化道出血、精神不振、情绪焦虑、呼吸窘迫等不同程度的不适反应,目前正在全力开展救治工作。(2015年9月21日《兰州晨报》)

  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应急疏散演练,是应急安全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值得充分肯定。这次逸夫实验中学在防空防灾疏散演练中,为了增强情景的真实性,演练时使用了三枚发烟道具,不料道具发生故障,释放烟雾过多,直接演变成了一场学生出现身体不适事件,入院治疗学生中危重5人、重症4人,留院观察142人。透过此事件,不难发现学校在演练的组织上存在着谋划不细、考虑不足、准备不充分等漏洞,也暴露出学校在应急教育上存在“短板”,特别是学生防火防灾防空等安全意识亟待提高,必须引起教育部门乃至全社会的重视和警醒。

  近年来,一些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突发性事故、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事件频出,客观上要求青少年学生必须增强应急自救意识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每当遭遇突发事件时,很多学生惊恐失常、束手无策,甚至导致更加混乱的局面,其原因就在于日常缺少应急安全意识,应急自救能力低下。这次逸夫实验中学在防空防灾疏散演练前已经通知学生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而一些学生正是缺少应急安全意识置若罔闻,而是把演练当成了“演戏”, 从思想上根本就没当回事,最终导致意外事件的发生。由此可见,加强青少年学生应急安全教育迫在眉睫,加快补齐学生应急安全教育“短板”势在必行。

  不可否认,我们各级政府在学校应急安全教育上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十分有限,各中小学校重视学生文化知识的传授,而对学生应急安全教育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不够,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每年既便开展一些诸如消防安全、地震逃生等相关的应急演练,大多也是应景作秀、流于形式,毫无实际操作性可言。久而久之,一些学生自然也就把“演练”当作“演戏”,只当玩了一次集体游戏,从思想上根本就没有树立起应急安全意识,更别提应急安全能力了。这次逸夫实验中学演练中仅仅是发烟道具发生故障,释放的烟雾多了些,结果就造成如此惨重的后果,一旦真的发生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后果必将不堪设想,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毋庸置疑,应急安全教育是一种生命教育,是每个人重要的素质教育,应当抓早、抓好,特别是要强化青少年学生的应急安全意识的培养和树立,通过学习应急安全管理和避险、自救、互救大等基本常识,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常态化的情景模拟演习,使其掌握正确的应急自救技能,提高广大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素质。同时,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实施群防群治,加强应急安全教育社会宣传,共同补齐学校应急教育上这块“短板”,确保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