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雪松:抢到了苹果丢失了良知
//www.workercn.cn2015-08-2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焦桐高速河南泌阳段,一辆运载20吨苹果的大货车倾翻。这乐坏了当地的一些村民,他们奔走相告,好像天上掉下了馅饼。一时间,村民们蜂拥而至,价值数万元的苹果被抢得只剩下不到1/10。

  车主抹泪哀求,警察赶来执法。抢苹果的村民无动于衷,来了一拨又一拨,运走一包又一包,甚至有人开来了拖拉机。最后,3名哄抢者被泌阳警方控制。

  我们不能说这个地方的村民已经到了见财就抢的地步,但至少,他们没把陌生人当回事。因为相互之间不熟悉,使得他们对拉苹果的车主充满了冷漠。他们可能认为,所有的好心都是留给相互熟识的这个群体的,他们需要遵循的是生存与生活范围之内的俗约,而不是法治。所以,当车主求他们讲点良心、留条活路的时候,他们懒得理。当警察叫破了嗓子质问他们,知不知道这是违法时,他们没当回事。他们或许不认为这是在抢,而是在捡,他们觉得自己没问题。甚至可能觉得,有问题的是车主,谁让他把车子开翻了。

  面对村民哄抢苹果的画面,围观者难免心塞,农民形象中最朴素的那部分哪去了?其实,如果我们走进这些村民的生活,或许会是另外一个样子。他们也会觉得拦路抢劫是丑陋的,偷窃东西是丑陋的。他们也有同情心,他们也会为村里哪户人家遭遇不幸而慷慨解囊,但他们的同情心却止步于陌生人。

  他们抢苹果,当然不是用来果腹。它是“同乎流俗,合乎污世”的一种落后乡愿,是未经法治涵养的那种随俗共污。面对警察劝阻,这些村民不仅没有心生怯意,从视频看,还颇有警察坏了他们好事的愤怒。这些村民的法治素养,与我们正在建设的法治中国显然不在一个节奏上了。目前,泌阳警方已经控制了3名哄抢者,正在对其他参与哄抢的村民进行调查。

  但愿此事,能成为这些参与哄抢村民的一次普法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