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侯 坤:还原真实评价让网购商品露真容
侯坤
//www.workercn.cn2015-03-25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购给了差评,不少买家因此遭遇呼死你,甚至收到卖家寄来的牌位。近年来,网购中卖家恶意报复、骚扰和纠缠事件屡见不鲜。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出台了国内首部网络交易政府规章《杭州市网络交易管理暂行办法》,5月1日起实施。届时,卖家及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如果再随心所欲,就要吃罚单(3月24日《重庆晚报》)。

  大部分消费者在进行网络购物时,都有查看商品评价的习惯,一方面可以了解商品的更多真实情况,另一方面也是对卖家信誉的验证。然而,正是由于网购商品评价具有如此强大的引导作用,直接影响着卖家的销售情况,一部分卖家过分热衷于“好评”,千方百计消除“差评”,最终导致网络购物商品评价体系严重失真。因此,当前亟须有力措施还原网购评价中的“真实民声”,让网购商品露真容。

  对于网购商品不真实好评的危害,许多人都有切身体会。在弄虚作假、刻意堆砌的好评大潮中,消费者对商品的真实情况无从辨别,常常被一些不实评价所诱导,买到不合乎心意的商品。这种情况下,网络购物的商品评价失去了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直观信息的功用,无法帮助消费者更好地辨别和选择商品,反倒成了商家吆喝宣传的谋利噱头。如此,所谓的“用户评价”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几乎不再具有正面价值和作用。

  最令人气愤的是,一些无良卖家在维护所售卖商品的好评率时,采取了相对极端、恶毒的办法,来逼迫消费者对其商品进行好评。在此类卖家畸形追求好评的过程中,给予其差评的买家屡屡遭遇言语胁迫、呼死你、被寄牌位等恶行,自身网购权益和人身权利无法得到保障。然而,面对卖家逼迫好评的乱象,消费者虽然无比气愤,但往往又无可奈何。由于此前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买家遭遇此类情形,只能通过报警等途径寻求解决,然而买家卖家相距千里天各一方的现实,常常令事件无果而终,消费者只能吃哑巴亏。

  因此,若想使网购商品评价体系重新焕发生机,为消费者网购提供真实有效信息,正确客观地指导辅助消费者进行网购,并进一步保障消费者在网购中的权益不受损害,务必要肃清网购虚假评价,还原网购评价真实声音,让网购商品展露本来面目。此次浙江出台新规,对网购中逼迫消费者好评的卖家建立约束和惩治制度,必将对此类无良卖家形成有效震慑,让更多消费者的客观评价真实呈现于网购平台之上。当然,对于恶意差评等威胁卖家的行为,如何在实施中避免矫枉过正,不给“恶意差评师”以可乘之机,还需有关部门仔细斟酌考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