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周慧虹:“炒信”危害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www.workercn.cn2014-11-1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网购。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时,一般会参考网络店铺的信用等级和其他用户对其的评价,那些“星级”高、好评多的商家无疑会聚集更高人气。许多商家通过提供更优质产品、改进服务等来提升自身信用等级,但也有商家与有这方面“门路”者一拍即合,把信用评价做成了买卖,以此虚构“好评成绩单”。“炒信”行为就此横空出世。

  “炒信”说白了就是利用网络虚假交易炒作信用。“炒信”买家每天只要动动鼠标,便能让相关电商在短时间内提高信用等级,而电商则据此付给“炒信”买家一定比例的佣金。据媒体调查,面对不小的市场需求,“炒信”已呈现出职业化、专业化特点,组织内部分工明确,有独立的行规、准则,产业链规模越来越大。据介绍,淘宝网络安全部门2013年发现的虚假交易卖家就约有120万家,涉及交易约5亿笔,查获虚假交易买家账号有800万个,交易额超过100亿元;职业“炒信”买家保守统计约数万人,而这仅仅是已发现的冰山一角。

  “炒信”让参与其中者均获得了自己想要的好处,但谁又能说,它不是附着于电子商务肌体上的一颗毒瘤?

  电子商务体系以诚信为基础。借助于网络信息技术,电子商务所涉及的买卖双方天各一方,他们彼此不曾照面,所售商品在被快递至买家手里之前,也只是化身为屏幕上的图片与介绍文字,促成买卖顺利进行的,很大程度上靠的是“游戏规则”支撑下的信誉与相互信赖。如果,商家信誉与其所展示出的信用等级相一致,消费者在网购时就更放心和舒心;如若商家以欺诈方式美化自身信用等级,背地里却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或是服务态度差,那么“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连带着会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于网购环境感到不满。

  对于“炒信”危害,电商平台运营者有着清醒认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伟民就指出,“炒信”对“电子商务体系的破坏几乎是毁灭性的”。为防范“炒信”泛滥,尽管许多电商平台采取了应对之策,可目前来看,效果并不理想。摘除“炒信”毒瘤,不仅需要电商平台严格把关,还需要有相应的法律手段予以规范。

  对于“炒信”行为,现有法律法规似乎并未明确提及,这就给依法查处增添了难度。对于这一法规内容上的空白,有必要尽快补上。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应该努力探索以失信惩戒手段来规治“炒信”,使参与其中者有所畏惧,使网络消费环境得到改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