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戎章榕: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戎章榕
//www.workercn.cn2015-03-13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姚明很高,2.26米的身高,在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中很抢眼。在今年两会上,姚明再度引发关注,除了身高和明星身份外,还有他的履职成果。在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他的“取消赛事审批,激活体育市场”的建议,作为履职的典型案例受到表扬。

  “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这是俞正声主席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可以视为一种希望要求,也可以视为言有所指。怎样努力才能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可以从姚明的个案得到启示。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而委员又是由界别产生,是界别中的优秀代表。作为界别代言人,委员是荣誉更有责任。委员是通过话语权、影响力来履职的,要想所说的话语有影响、所提的建议切实可行,专业的人说专业的话可能更顺乎民意、合乎实际。姚明能够提出取消赛事审批,激活体育市场的提案,正是从自身的经历、从专业的角度,敏锐地察觉到了赛事审批的弊端并提出了切中要害的建议。每逢两会,社会上总是期待有好声音,如果委员们都能立足界别,各自从行业、专业角度更多地思考问题,提交提案,那么,代表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委员会聚一堂,发出的声音就会异彩纷呈,正所谓“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每年两会,委员们是带着建议和提案上两会;群众是带着希望和问题看两会。在互联网技术发达的今天,委员的所议之事,所提之策,群众都看在眼里,心有明镜。姚明为准备推广专项体育课的提案,花费了两个多月调研走访。由此可见,提案有高度,必须接地气。不论是宏大叙事还是反映身边事,都应以民生为履职的出发点。只有以群众期盼为念、以倾听群众意愿为心,只有源于调研的深入、发自内心的触动,才能在熟悉的地方发现风景,才能将群众的心声转化为两会的声音,让群众获得更多的获得感。

  当然,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媒体也需要正确的舆论引导。诚如今年两会,关注姚明不再是他的“海拔”和曾经叱咤CBA、NBA多年的经历,而是他提案的高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