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涂洪长:要“追”也应追“姚委员”
//www.workercn.cn2015-03-10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在强烈的聚光灯和如林的话筒中,莫让过热的“星光”淹没了履行职责和参政议政的责任和要求

  9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姚明委员坦诚地表达了自己对“明星委员”现象的看法——一方面,“明星委员”应该做得更好,尽职严肃;另一方面,大家应尽量淡化对委员们“星光”的关注,动辄要求合影和签名等做法,有时未必适宜。因为缘事而发且切中肯絮,姚明的观点短时间内即在网络空间引起广泛共鸣。

  与作为运动员在篮球竞技场上的叱咤风云相比,姚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平台上的表现,显得低调而务实:上会只带西服和运动衫两套衣服,专心致力于自己最为熟悉的体育领域;无论是去年关于改体育赛事审批制为备案制的提案,还是今年对足篮球体制机制改革的建议,都体现出了可贵的调研功夫和行家见识。姚明说:“只坐在办公室,难写出接地气的提案。”

  从只当了3年全国政协委员的姚明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体育明星在中国特色民主环境下的历练与成熟。姚明在两会期间可圈可点的表现,在会场内外体出现的自省、谦虚和努力,不仅对“明星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具有样本意义,也为所有肩负民意期待和履职使命的代表委员们提供了正面参考。这样的“明星委员”,才真正凸显了作为明星的社会责任和作为委员的参政议政诚意;这样的“明星委员”追起来才带劲,追起来才更有真收获和好报道。

  全国两会是检验和彰显“中国式民主”力量的严肃时刻,也是代表委员们集中反映民智民意、发表真知灼见的重要舆论场。对于那些星光璀璨的代表委员们来说,明星身份及其围观效应是客观存在的,本身无可厚非。但有必要提醒的是,在强烈的聚光灯和如林的话筒中,千万别让过热的“星光”淹没了履行职责和参政议政的责任和要求。代表委员应该摒弃各种花架子、“演技”和作秀成分,把更多时间和精力聚焦到两会议题上来,把更多勇气和智慧贡献到共商国是当中。

  每年全国两会,都少不了激烈的媒体大战,那些星光笼罩的代表和委员,很自然会受到更多关注和青睐。平心而论,两会报道的视角、风格和呈现方式并无一定之规,但必须引起注意的是,追着两会上的明星面孔转的时候,请别忘记了那些来自一线、来自基层、没有“星光”的身影;别忽略了那些经过扎实调研、瞄准真问题、含金量高的提案议案;新闻报道在推陈出新的同时,别让那些可有可无、鸡毛蒜皮的“花絮”和“浮云”遮住了眼球,甚至陷入肤浅化、娱乐化、低俗化的报道误区。媒体记者应当努力把更多的镜头和话筒留给真问题,留给“好声音”。

  明星代表和委员在两会聚光灯下的言行举止及接受媒体围观的方式,从侧面反映了两会会风的变化。在反“四风”、践行群众路线和落实“八项规定”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走进两会会场的明星们留下了值得称誉的履职足迹,体现出了低调、务实、亲和的履职作风,成为两会现场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我们期待明星以及其他代表和委员们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尽职尽责的努力成为两会亮点,涌现更多被点赞的“姚委员”;同时,也希望良好的两会会风能持之以恒、蔚然成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