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林风
//www.workercn.cn2015-03-10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从穿衣到说话读懂姚委员的转变

  政协委员姚明成为今年两会媒体关注的焦点。谈到这几年的变化,姚明说,第一次上两会可能大家关注他今天穿什么衣服,这么穿是否合适。今年,他索性只带了两套衣服。“过去说话很多时候凭经验、凭感觉,现在参政议政之后说话必须要有案例、有调研,必须要有佐证说出事实来,不能凭空想象地说我认为怎样怎样。”

  媒体关注姚明,不仅因为其建议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某种程度上,其实是在通过记录姚明的一言一行,重申两会代表委员履职该有的姿态和责任。从以前纠结穿什么到“现在说话要调研”,姚明的转变内化于其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的提高上,值得其他代表委员品味、学习。

  学什么?那句“说话要调研”给出了答案。一方面,代表委员要敢于发言、积极发言,把民众的想法和困难摆出来;另一方面,发言不该一味寻求刺激和轰动,而要有调查、有事实、有建设。在两会这列“民意直通车”上,不管你是“老乘客”还是刚上车,都该扛起肩头的担子,当好民意的“传声筒”。

  会所吃喝转移违反就该记录在案

  “现在公款吃喝,随意进出高档消费场所的干部确实少了!”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表示。但是也有一些代表委员说,个别地方吃喝风仍旧存在,只是变得较为隐秘,公款消费也变成了老板买单,形成了新的利益交换。

  真是“人有多大胆,吃喝就有多猖狂”,中央狠刹“会所中的歪风”“公款吃喝风”以来,不仅奢靡享乐和官商勾结等乱象得到有效治理,连一些领导干部也不由感叹“一身轻”。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消灭“歪风”不能止于一纸禁令、一阵严抓。“吃喝风”因压力而转移得更隐秘,正说明监管不能放,治理不能松。

  不论是藏身小区公寓还是“私人庄园”,抑或变脸的“企业食堂”,只要有“吃喝风”等行为出现,就该介入调查,决不手软。彻底根治“吃喝风”,除了领导干部的自我约束外,纪检的明察暗访和群众举报更重要。如果把此类行为记录在案,纳入官员的升迁考核体系中,相信效果会更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