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彭德倩:给“零起点”一点时间
//www.workercn.cn2014-09-03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小学开学,“零起点入学”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家长满含焦虑。一位奶奶说:“对‘零起点’,有点不信,更加不敢。”这句话似乎道出当前家长人群普遍的心声。十多年来,在“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大旗”下,学前抢跑道的集体想法积累已久。要真正改变现状,推动“零起点入学”,似乎需要更长的时间。

  “在培养孩子的道路上,方向比努力更重要。”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一位专家这样说。经过对2000多个孩子长达两年的跟踪研究发现,理解能力、逻辑能力、表达能力和精细动作等学习基础素养对学习的影响,随年级升高而增大,而抢学的知识内容影响越来越小。

  这样的调研数据,已经让越来越多人了解了提前学习过多学科知识点可能带来的影响。在教育管理部门打响“零起点”发令枪的情况下,学校、教师需要不断完善教学方法,更加注重研究孩子是怎么学习的,怎样才能学得更好,帮助他们从做中学、玩中学、生活中学……尊重孩子成长的科学规律——让孩子无论之前是不是学过学科知识,都能在课堂上保持好奇心,体味来自学习的满满乐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