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朱永华:“美丽阳台”打造城市亮丽风景线
//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狮山路上,人车川流不息,你是否留意到,在老式民居伫立的街道边,新增了一抹夺目的“彩虹”?原来是香洲环卫所为了响应香洲区创建“美丽阳台”活动,利用十多种鲜花精心打造的亮丽风景线。(8月18日《珠海特区报》)

  随着城市小区的逐渐增多,一座座小高层拔地而起,不少住宅楼还都是临街而建,在把城市装扮高大上的同时,家家户户从底到上全封闭的阳台,让人总觉得缺少点生机盎然,现在城市的人们,由于各种压力下的快节奏,不少家庭封闭的阳台内,除了充当“晾晒场地”之外,隐约看去不是空空荡荡就是存放杂物,能够用花草植物用心装扮阳台的家庭委实不是太多。珠海香洲区开展的这项创建“美丽阳台”活动,不仅装点了城市的美丽,更有益市民群众家庭环境的美化和健康,着实很有新意。

  据报道,香洲区率先开展的创建“美丽阳台”活动,在倡导和鼓励市民群众美化自家阳台的同时,还鼓励居民将自家美化阳台的“成果”经验等在网上晒出来,接受市民群众的评判和参考,在全区范围内无论是单位还是居民家庭都可以参加“美丽阳台”的评选,评出的100户“美丽阳台”还可以获得政府的物质奖励。花钱不多,对鼓励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群众家庭美化绿化家中阳台,扮靓和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均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

  不要小看居民家庭阳台的美化,他直接反映出一个家庭的文明素质和生活品味,实际上,在国外很多文明城市,美化绿化自家庭院、阳台甚至楼顶,都是城市管理者开展的一项常态化的活动内容,笔者查阅资料显示,在阳台和楼顶美化绿化做得最好的当属德国,政府不仅大力提倡和鼓励市民美化阳台,绿化楼顶,还以此作为城市美化绿化的一部分,对美化阳台和绿化楼顶的市民,政府不仅有制度性的补贴,每年还要进行评选,获胜者政府还给予额外奖励。以至于从空中鸟瞰柏林,几乎全被鲜花绿荫所覆盖。尤其像我们不少城市,雾霾天气频发,空气污染严重,相关专家表示,在家中阳台或客厅多放置一些花草不但可以净化室内空气,有益健康,甚至还可以“消化”室内空气中PM2.5。

  实际上,美化阳台,对扮靓城市的效果有限,主要还是有益家庭和办公场所的环境健康,既能提高居民群众的生活品味和生活质量,更能提升市民群众的文明修养和城市形象,香洲区率先开展的创建“美丽阳台”活动,不仅值得在当地普及倡导,更值得内地很多城市尤其是空气环境还有待提高城市的借鉴和复制,毕竟美化阳台不仅利国、利市、利区,更有利于居民家庭,可谓百利而无一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