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屈金轶:“嫌丑可重拍”彰显服务之美
//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山东济南市警方在部分派出所试点便民新措施:市民在拍摄身份证照片时,如果觉得相片不够满意,可向工作人员提出要求,重新拍照。这一做法近期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众多网友欢呼:这才叫为人民服务!(7月8日《北京晨报》)  

  身份证照片照得不满意,曾经是许多人挥之不去的烦恼与吐槽的对象。有大学生日前在网上自曝因此常被怀疑是“枪手”,坐飞机曾遭遇特别“审视”。可见,其所带来的不便,让人有苦难言。在此语境下,济南市警方的“嫌丑可重拍”的便民新规无疑值得点赞。

  身份证照片为何“长得丑”,固然与其身份识别的功能有着密切关系,如要求必须是本人的“素颜照”,发式、衣着、色度等都有明确规定,以提高人脸辨识度等。然而,最新的权威调查显示,超八成人不满身份证照片,称其是“世上最丑且失真”。这恐非仅仅是群众的“要求过高”与心理错觉,而是一件不可小觑的“民生大事”了。

  按常理,在普遍使用数码拍照技术的当下,拍照者如嫌身份证照拍得丑,完全可重拍一次,这既不用浪费胶片,也不怎么费时费力,无非就是多摁几下数码相机快门而已。这对于照相馆来说,可谓是“小事一桩”,即使拍照者碍于情面不主动提,摄影师也会主动重拍。而面对“奇丑无比”的身份证照片,警方相关人员为何不重拍一下呢?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除了身份证照要求较为苛刻外,警方采集照片的部门,沾染些许的官僚主义习气是主因。长期以来,职能部门偏重于管理而忽略服务,总给普通公众一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感觉。身份证证件照,需收费多少、在何处照、如何照都由警方说了算。警方有关人员哪里会过问照片美丑,又哪里会征求被拍照者的意见呢?针对众多网友吐槽,各地警察“蜀黍”在微博上的“神回复”,亦可窥见其“傲慢的神气”,如“‘蜀黍’尽力了” 、“身份证照片永远不可能斜上45°,认命吧!”、“那不叫丑,而叫真实”。显然,这种“俯视公众”的态度与“官老爷”作风,与照片拍得丑相比,更让民众揪心与憋屈。

  令人欣慰的是,此次济南市警方还给公民身份证照片“嫌丑权”,彰显出了职能部门的服务诚意与自我担当。拍摄人员工作量或许因此增加,对拍摄技术的要求亦可能提高,但这种善意的小举措获得了如潮的好评,正是说明公众对职能部门良好的服务作风的无限期待。从小处说,“嫌丑可重拍”是“群众利益无小事”,从大处说,是诚心实意为人民服务。正如网友说:“身份证照片虽然小,但其美不美折射出来的,正是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好不好、作风美不美。”

  “政务服务,细微之处见精彩。”“嫌丑可重拍”彰显出来的,正是警方于细微之处自觉增强服务理念的主动,其做法无疑值得举一反三,以让老百姓在更多领域能享受到更优质服务。唯有如此,才有可能早日让“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