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汪昌莲:天价打印背离服务初衷
//www.workercn.cn2014-05-26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打印一张A4纸多少钱?一般的打印店只要几元,五星级酒店收费也不过10元。然而,记者近日在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民政局附近三家打印店发现,他们打印加上复印一套离婚协议收费160元,算下来打印一张A4纸的价格是50多元(5月25日《楚天都市报》)。

    一个小小的打印店,打印一张A4纸,居然要价50多元,比五星级酒店收费还要高出几倍,且明码标价,概不还价,其底气何来?原来,其是当地民政局指定的打印店,同样被民政局指定的还有照相馆。为了保证指定的经营点生意兴隆,只要是办理结婚、离婚手续,民政局拒绝自带相关材料,不去指定的经营点挨一刀,便休想办成事。可见,天价打印费的横空出世,源于官商勾肩搭背。

    在地方财政预算的公务经费普遍不足的情况下,一些政府窗口服务单位,为保证提供的公共服务不打折扣,向服务对象适当收取打印费、复印费、工本费乃至手续费等,用于维持公共服务成本支出,本无可厚非。然而,当收取的费用大大超过服务成本,甚至超过市场价格时,其合理性就不得不令人质疑了。特别是,公权部门将服务外包,让商家借权营生,攫取暴利,被宰的服务对象自然难以接受。湖北浠水民政局便是典型一例,官商勾肩搭背,结成利益伙伴,严重背离了公共服务的初衷。

    对于一些必须的工本费等收费项目,物价部门应核定收费标准,不能由公共服务机构自行定价,并敦促其公开服务项目和价格,主动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一旦发现乱收费行为,应及时进行查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