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打好标准牌 赢得制胜权
解维鹏
//www.workercn.cn2017-11-24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向海外市场进军,中国产品的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也有一些企业,尽管产品质量很过硬,但标准体系不接轨,结果在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频频受阻。

  标准,好比是世界“通用语言”,是产品和服务走向市场的通行证。俗话说:“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谁掌控标准话语权,谁就能占据产业主导权、市场竞争的制高点。正因为如此,许多跨国企业竭力把自身技术推上国际舞台,力求使之成为国际标准;一些发达国家甚至不惜动用外交、经济、援助等手段,扶植本国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然而,在3万余项国际标准中,由我国主导制订的不足1%。在一些重大领域、重大战略中,标准化手段运用严重不足,这已经成为我国更好地与世界互联互通的“拦路虎”。

  打好标准牌,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赢得话语权。抢占军事竞争的制高点,同样需要打好标准牌。信息化战争拼的是体系,作战行动讲究联合性、协调性、整体性。实现一体化联合作战,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离不开标准化的全面支撑。没有标准化就没有一体化,没有标准化就没有信息化。我军体系作战能力亟需提高,各自为阵、相互掣肘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标准化建设滞后。既存在“无标可依、有标难依”等现象,也存在“有标不依、执标不严”等问题。近年来,我军针对装备品种规格繁杂,通用化、系列化程度不高,战场保障困难的情况,开展了飞机挂架通用化、火炮口径系列化、雷达和电子对抗装备模块化等工作,产生了可观的军事和经济效益。

  习主席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各级领导机关应按照三军一体、体系融合的要求,加大跨部门、跨领域信息化标准的制订力度,打通信息链路,实现信息共享。加大作战训练、政治工作和后勤保障标准化建设力度, 积极推进重点装备标准化建设,深化装备体系融合,防止推倒旧烟囱又盖起新烟囱。实现军民标准通用,架设“军转民”的桥梁,打通“民参军”的路径。

  “得标准者得天下。”广大官兵只有自觉掌握标准、用好标准、贯彻标准,发挥好标准化在部队建设中的基础、先导和引领作用,才能全面提高体系作战能力,掌握打赢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作者单位:96754部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