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刘根生:打好郑和文化牌要善于“创旧”
//www.workercn.cn2015-07-13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郑和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论坛日前在南京举行。专家们建议:南京应打好郑和文化牌。

  郑和下西洋使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进入鼎盛时期。郑和宝船是在南京建造的,下西洋的首发港也在南京,今天南京还有很多郑和下西洋的历史遗迹。郑和文化有着极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打好郑和文化牌,对于南京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从中赢得更多发展先机,有着极其深远意义。郑和文化牌已不是“要不要打”,而是“怎样打好”。是否善于“创旧”,显得尤其重要。

  若干年前有学者提出了“创旧”概念。主要含义是,深入发掘中国历史文化内涵和价值,使更多历史文化遗产得以“优雅重生”,造福当代,惠及子孙。实际上,“创旧”也是创新。我们所思考的历史,几乎都是前人思考过的。在很大程度上,今天不过是在“重新思考”。但“重新”不是“重复”,而是以史料为基,以创新思维发现历史的价值,赋予其合适载体,使之如古莲子那样在新需求中开出新莲花。越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创旧”空间越大。不善“创旧”,也谈不上“创新”。

  在海上丝绸之路中有两条船特有名,一条是南京郑和宝船,一条则是瑞典哥德堡号。1739年到1745年间,哥德堡号曾三度由海上丝绸之路往来于广州和瑞典之间,成为中瑞海上贸易纽带。30年前,瑞典人以其创新思维把哥德堡号复建成一道文化景观。2005年,哥德堡号中国之旅掀起了参观热潮。这也告诉我们,善于“创旧”,在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实施中,郑和文化牌定能释放出巨大影响力。

  “创旧”核心有三条:一是吃透本义。历史是客观存在,有其特定内涵和本质意义,应当弄准;二是吃透他义,即理清前人研究成果;三是在本义和他义基础上“重新思考”,于继承中取舍和提炼,在还原历史本来面貌中揭示本质,在发掘历史新价值中启示当今。仿古帆船哥德堡号也是凭此实现“优雅重生”。比如在尊重原貌基础上进行“事件复原”,有故事(文献记载)、有节目(经贸文化交流)、有演员(水手),同时又赋予其以探险、开拓、合作精神,把“护其貌、扬其韵、传其神、铸其魂”有机融合。

  还有条旧闻也值得我们关注:三亚海上观光仿古船“永乐01号”,已于今年3月1日试航。“永乐01号”以郑和宝船为原型,以我国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为文化定位,从建筑史、艺术史、民俗史中发掘表现元素,并将其与现代科技手段结合,成为三亚海上旅游观光的又一选择。这又启示我们,善于“创旧”还得有足够危机感。有些文化资源相对匮乏地区却能因文化更精彩,主要就在于因其可资利用资源有限而有着更强烈危机感。有些文化资源优势凸出地区反而丧失优势,主要也在于“有啥不急啥”,总是“醒得早、起得迟”。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顺应了我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需要和转型升级需要,为产业创新、金融创新、区域合作创新带来了新机遇。而所谓抢抓机遇,就是别人还在观望等待时你已把事干成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打好郑和文化牌更是在考验责任担当精神和实干能力。交出合格答卷,南京干部责无旁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