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把具有中国气度的企业家精神发扬光大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7-09-27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优秀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是在健康成长环境中绽放的美丽花朵。没有一个公平、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成长环境,优秀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一份“史无前例”的专门文件——《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明确了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地位与重大价值,成为积极回应企业家关切、引导企业家预期、规范企业家行为、激励企业家创新的关键之举。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市场经济中的“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开拓、创新是企业家群体的核心特征,他们敢闯、敢试、敢冲、敢拼,想人之所不敢想、为人之所不能为,是推动改革创新、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正因为如此,在现代企业制度里,企业家是核心元素。所有成功的企业背后都有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之所以能站在行业之巅,离不开任正非、马云、马化腾的运筹帷幄。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优秀企业家是核心竞争力;对于一个国家或地区来说,优秀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是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事实证明,凡事经济发达的地区,都是优秀企业家辈出的地方;而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往往最紧缺的不是自然资源,而是一批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以及由之带动起来的积极进取的干事创业氛围。1984年,福建55位企业负责人集体呼吁“请给我们‘松绑’”,形成全国共识,促成民营经济的集中爆发,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现在,中央专门发文“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在经济新常态下重振企业家信心,让企业家精神散发出新的时代光芒,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优秀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是在健康成长环境中绽放的美丽花朵。没有一个公平、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成长环境,优秀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事实上,优秀的企业家可能并不需要“特殊照顾”,但他们一定渴求能够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能够促进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以及能够尊重和激励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新常态下,有些企业遇到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部分企业家的实业精神和创新创业意愿有所减弱。《意见》直指企业家的“痛点”,给出了“三个营造”“三个弘扬”“三个加强”的权威表述,从精神引导到实际帮扶、从眼前困难到未来发展进行全面部署,让企业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产权保护长效机制让“有恒产者有恒心”,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让企业家的开拓精神与拼搏劲头尽情迸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与容错机制让企业家解除后顾之忧……轻装上阵的企业家将会更加活跃,更加奋发有为,创造出更多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

  企业家精神并非少数人与生俱来的天赋,后天的引导与培育尤为重要。政府部门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家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务实的服务,加强对企业家的教育培训与帮扶力度,在实践中培养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把具有中国气度的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扬光大,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强大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