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锚定发展的“民生坐标”
平 言
//www.workercn.cn2016-12-2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年将近,我们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再进一步,时间越紧迫,越要在补齐发展短板上多用力。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就环境、养老、住房、食品安全等百姓关切的6件民生大事提出一系列务实的解决方案。重民生、重细节、重落实,将发展方向锚定在“民生坐标”上,改革发展才更有“稳”的基础、“进”的动力。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灵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实实在在地把民生保障好、改善好、提升好。多年来的实践表明,牢牢锚定“民生坐标”,改革发展才不会偏离方向。

  现实地看,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巩固“稳”的基础,重在民生;积蓄“进”的力量,也在民生。党和政府向来重视就业这个民生之本,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9月份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3年来首次低于5%。同时,破解民生难题、回应民生关切、满足民生需求也会增添发展动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养老金并轨……这些年,每一项涉及民生的重大改革举措,无一例外地释放出更多更大的发展活力和潜力,支撑了消费、扩大了需求,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就业、医疗、养老等“基本盘”够稳,进一步推动改革发展就有了底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有了源源不竭的动力。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锚定发展的“民生坐标”,就是在不断淬炼发展的“成色”,也是我们党赢得人民拥护、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所在。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锚定发展的“民生坐标”尤为关键。一方面,保基本的力度不能减弱,要牢牢守住养老金发放等底线,继续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另一方面,应持续加大民生领域的改革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困难、最现实的问题,在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创业创新等方面发力,让群众看得见改革红利、摸得着发展实惠,进一步催生发展的新动力。将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更好统筹起来,人人共建、人人共享,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凝聚起最深厚的伟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