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习主席主旨演讲引领世界经济新未来
徐江
//www.workercn.cn2016-11-21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秘鲁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11月20日新华社)

  世界看亚太,亚太看中国。恰如习主席所说,作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亚太要勇于担当,发挥引领作用。不言而喻,在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增长动力不足,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贸易和投资低迷的大背景下,习主席提出的“四点主张”,是继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之后,再次为世界经济发展开出的中国药方、贡献的中国智慧、展现的中国担当,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

  促进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众所都知,国际贸易与投资一直以来就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但近年来,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步履维艰,区域贸易安排风起云涌,新的贸易与投资壁垒层出不穷。探析其原因,主要在于保护主义仍未根除,开放型世界经济仍未完全建立起来。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这一点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绊脚石。显然,习主席提出促进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旨在重振贸易和投资的引擎作用,增强自由贸易安排开放性和包容性,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唯此,就能聚众之力发挥出对世界经济的强劲拉动作用。

  促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开放的世界没有封闭的国家。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往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于此,应对当前世界经济下行的风险、改变未来一段时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低迷的状况,互联互通既是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联动发展的基础前提。显而易见,习主席提出促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旨在同各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实现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互利合作,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于此,世界经济就能在一体联动发展中增添强引擎。

  促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改革才能有活力,创新才能有动力。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举步维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旧的发展方式所面临的“增长的极限”,归根结底是创新乏力。显然,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复苏乏力的病根,实现世界经济的长远持续发展,唯一良药和根本动力在于改革创新。特别是在当前全球需求疲软、供给失序的背景下,改革创新是开辟新市场、创造新需求、形成新供给的不二选择。习主席提出促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旨在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下决心用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往细里说,就是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定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理念、模式、路径创新,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推动产业和产品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拓展发展新空间。

  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的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一句话,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无庸置疑,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动力疲软的困境,此时此刻更加需要世界各国确立和强化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伙伴关系。于此,习主席提出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旨在倡导各方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让彼此越走越近,而非渐行渐远,不断提升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搭建平台,共同制定规则,共享发展成果,而非相互拆台、相互排斥。唯此,就能营造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推动世界经济良性循环发展,加快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