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对暂停阿里会员资格不必妄自菲薄
堂吉伟德
//www.workercn.cn2016-05-16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国内首家加入国际反假联盟(IACC)的网络公司,阿里巴巴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并由此获得了充分的肯定。如今因为个别欧美品牌的强烈反对,其会员资格被暂停。在外界看来,这无异于打脸,并让阿里巴巴陷入了极为尴尬的境地,作为阿里的竞争对手或者是“黑阿里者”,更有了一个取笑和攻击的理由。不过,如果换位思考,站在阿里巴巴的位置上去对比,任何“打脸”式的看待都是一种自我抹黑。

  阿里巴巴不仅是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同样也是声名显赫的国际品牌公司,因而其打假的标准,自然也是“国际化标准”和“国际化水准”。电商平台有打假的责任和义务,但并不意味着“天下无假”就能很快实现,尤其是在秉持“天下没有难做生意”的经营理念下,较之于打假治理的社会责任而言,阿里巴巴同时承担着另一种民生责任。更何况,“天下无假”只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电商作为第三方平台没有执法权,是所有电商平台的共同困境。其打假需要其他力量的共同参与,包括行政执法机关、各品牌企业、消费者、媒体和其他社会机构或者组织。让平台公司自身单打独斗,要达到预期目标,既不现实也难以实现。

  打假则生,不打则死,这是一条基本的生存原则和市场准则,阿里巴巴当然心知肚明。国际反假联盟(IACC)暂停阿里会员资格,其真实原因显然比外界想象中更为复杂。除了国外相关组织对中国固有的歧视与偏见之外,渠道之争的商业利益,包括一些通过知识产权诉讼赚取商业利益的人士包括律师,试图通过以品牌“绑架”舆论抹黑阿里巴巴形象的利益考量,亦是造成资格被暂停的巨大推手。可以肯定的是,这种环境因素若不能得到改善,那么被打脸或者处境尴尬的,就不止于阿里巴巴一家,而是所有中资企业的共同遭遇。

  从成立神盾局,到建立庞大的专业打假团队,再到与京东、敦煌网、兰亭集势等30余家电商平台企业跨境电商产业联盟,过去十年间,阿里巴巴积累了海量数据,打假数据模型也在不断升级优化,成果日益彰显。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4月至9月期间,阿里巴巴向执法机关推送售假团伙线索717条,获各地执法部门立案的有330条,被破获的案件有279起。如果再考虑到阿里为了帮助莆田系企业转型升级,实施了“中国质造”战略,培育品牌并走品牌化之路,就不难看出其在打假上的多元化之路,以及采取的标本兼治的策略。只是,正如马云所说,阿里巴巴对网上售假零容忍,多项措施打假效果显著,但要把假货彻底打掉尚需时间。

  承认差距并不意味着否定成绩,尤其在自己并不制定和掌控规则,并没有多少话语权的情况下,被暂停会员资格,足以看出国内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所遭遇的巨大歧视,以及面临的艰难处境。对此我们不必妄自菲薄,更不应由此借题发挥。只有保持内心平淡而“不改初心”,清楚地认识到始终如一,做好自己,才能最终赢得尊重。其实,被暂停会员资格“天不会塌下来”,更没有“打脸式的耻辱”。在国际化的当下,寻求合作才能实现共赢,迎着偏见与傲慢前行,才能以宽容换理解,合作打假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