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开心人大药房,请别再拿公众“开心”
郑言
//www.workercn.cn2016-02-22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上个月底,国家发改委针对近年来痛风常用廉价药别嘌醇片价格疯涨一事,依法查处一起垄断协议案,并对5家药企开出399.54万元罚单。然而,南昌一名痛风病患者周先生近日告诉记者:“我原以为国家处罚后,疯涨的别嘌醇片价格会回落,可是我走遍了南昌市大大小小的药店,却发现最便宜的也要24.5元/瓶, 2012年该药仅售8元。”更令人诧异的是,一直标榜最平价的开心人大药房居然价格最高。(来源:2月19日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原来只卖8元的平价药,如今最少也要卖24元,而且标榜最平价的开心人大药房,售价最黑。这无疑将药价虚高的现状刻画的淋漓尽致,更揭穿了开心人药店的虚伪嘴脸——在宣传时,自我标榜价格最便宜、最亲民,但实际上却是卖的最贵、最黑。新闻中的开心人大药房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而整治开心人的“伪平价”问题,监管应该及时出手“洗牌”。

  “伪平价”的开心人药店,请别再拿公众“开心”。据笔者了解,开心人药店一直以平价的代言人自居。在创业之初,也确实以低价聚拢了大批消费者。然而,如今平价药店居然卖得最贵,这不禁令笔者唏嘘不已,更令广大忠实消费者很受伤。长期以来,开心人药店培育了一批忠实的拥趸。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开心人”就一定比别处卖得便宜。因此,没有货比三家,就直奔开心人。而今,“开心人”的“伪平价”被撕破,无疑让忠实的消费者很伤心。笔者不禁要说,“开心人”药店,请别再拿公众“开心”。

  为何开心人药店敢把普通药卖出“黄金价”?无非是利欲熏心。基于垄断优势,开心人药店一方面,药店、医院拼命压低药品的采购价格。另一方面,却不断哄抬药品的售价,甚至,几倍、几十倍的加价。原来仅售8元的别嘌醇片,疯狂的卖到29.8元,只是“开心人”的一个普通的“涨价标本”而已。由此可见,消灭“开心人”药店的伪平价,不能靠药店自觉,更是需要监管猛击一掌,进行“洗牌”。

  那么,该如何对开心人药店进行“洗牌”呢?笔者认为,首先,监管部门要依法进行处罚。2015年6月起,国家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但为防止药价脱缰猛涨,国家对制药企业的定价成本、药品的零售价格都进行了严格的限定。显然,别嘌醇片价格四年时间翻三番,显然违反了相关条例。监管部门应对违规情节进行调查,并及时开出罚单,以儆效尤。其次,平价药店不平价,显然开心人药店涉嫌虚假宣传。工商部门不能对这个线索等闲视之。而是要顺藤摸瓜,予以严厉处罚。

  开心人药店,请别再拿公众寻开心。否则,你再给公众添堵,再忽悠群众,监管部门就会给你找麻烦、发“红牌”。孰轻孰重,请好自为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