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旅游购物亟需供给侧改革
刘大山
//www.workercn.cn2016-02-19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物的场景,另一方面也在报道国内各景区游客如织的场面,但对国内的旅游购物却惜墨如金。昨天,中青报以《不开心的黄金周》为题关注了这一现象,从商品、宣传等几方面指出中国旅游业准备不足,总结起来只有一句话:中国旅游购物急需一场供给侧改革。

  以往我们说只有买错的,没有卖错的,但在资讯高度发达的互联网时代,事情可能颠倒过来了,买家比卖家更精明并不奇怪。国人热衷于海外扫货并非人傻钱多,自然有其道理,否则,以国内电商及物流业的高度发达,谁会千里迢迢从境外背东西回家呢?还有个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据统计,目前我们的出境游购物,占了出境旅游支出的50%以上,而国外游客在我国境内旅游的购物支出则不足10%.这样的结果,实在与中国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出口大国的地位不符。

  现实中,很多地方政府及企业、从业者对旅游购物还存在着若干误区,如单纯认为旅游购物就是卖卖旅游纪念品、工艺品,既无深入的分析调研、挖掘发现,也没有相应的政策扶持、统筹协调,导致地方旅游购物没方向、没特色、没效益,路越走越窄。因此,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把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列为一项重要工作,并提出要发展购物旅游。

  旅游购物的供给侧改革要着力解决三大问题:买什么、怎么买、放心买。旅游购物的供给一定要摆脱千篇一律、千城一面。要按照游客的消费心理、消费需求,结合地方的文化特色、资源优势,促进产品的个性化、创新化、精品化;同时力求功能性、实用性,让产品从单纯的旅游纪念品变为生活消费品。再者,旅游购物不仅是建一条商业街、几个店面,而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设计、生产、宣传、销售、售后等各个环节。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品牌的培养,要搭建线上线下立体的渠道平台,还要有巧妙精彩的营销方式。

  国人在境外敢于一抛千金,还由于对当地的购物环境、服务保障有充分的信任。反观国内旅游市场,山寨横行,宰客、欺诈屡禁不止。以玉器为例,需入手鉴赏把玩不宜网购,原产地也有价格优势,本是最适合的旅游商品。然而综观国内的玉石产地,哪里能让消费者放心?对此主管部门要加强立法执法,为旅游购物的质量认证、监督、投诉等提供保障,企业也应自省自律,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的市场氛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