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政府给企业补贴 要有规矩
杨于泽
//www.workercn.cn2016-01-27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市有关部门近日出台了“天使投资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对于投资机构投资种子期、初创期项目而发生损失的,分别给予60%、30%的补偿,每个项目补偿金额最高300万元。

  有趣的是,恰恰是风险投资界人士对此提出了质疑,认为风投收益自享、风险自担,天经地义。政府对风投损失给予补贴,实际上是在做市场分内的事。

  地方政府给企业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并不令人陌生。比如沪深股市共有上市公司2800余家,其中沪市2014年度有亏损企业113家,无一例外都得到当地政府补助。就算是盈利的公司,所获政府补助也是隔三岔五、名目繁多,金额从上百万元到数以亿计。有的公司在多地设厂,政府补贴自四面八方滚滚而来。

  一则最新消息称,河南郑州给富士康发了一个8187万元的大红包,正式说法叫“失业保险稳岗补贴”。郑州市解释,富士康郑州厂区有员工近30万人,企业保证员工不流失,所以他们就把失业保险金发给了富士康。记得2012年富士康招工难,河南省决定代富士康招工,也拿出上亿元财政补贴。

  政府不差钱,这是名目繁多的补贴给人的第一印象。这本身就不正常。政府的钱来自人民的口袋,每花其中一分钱,依法都是要由人民决定预算安排,并对支出情况进行监督。但从实际情形看,政府安排了多少财政补贴资金,财政补贴有多少名目,补贴给了哪些企业,很可能没几个人知道。

  其实也不是知不知道的问题,关键的一点,是政府补贴在越俎代庖。风险投资投不投,按理应当关注市场信号。有赚钱的机会就投,没赚钱的就不投。招工是企业的事,但政府给你几亿的资金,这对于经济健康真的有利么?

  老实说,政府补贴如果失控,结果就是各种套利欺诈在上演。比如财政部长楼继伟近日表示,由于国家对新能源车实施补贴,一些企业虚报生产销售骗钱。以前国家补贴家电下乡,不少企业也弄虚作假。

  见风投补偿政策,有风投人士随即公布了一个套利方案:先成立风投公司A,再找人成立两个创业公司B、C,A给B投资1000万,除正常开支100万之外,B用剩下的900万买下C,实际钱回到自己手里,三个月后B经营不善倒闭,再找政府补贴60%,600万到手,纯赚500万元。

  看清其中的漏洞之后,就应着手进行规范。漏洞自然要堵,但这不仅仅是一个堵塞漏洞的问题。政府补贴涉及预算编制、审查与批准的程序,而且哪些可以补、哪些不能补,必须有法律授权。

  就算是合理合法的补贴,也要有绩效评估。现在很多政府补贴拨付给企业后,企业拿去干什么去了,政府一概不管。而补贴要实现的目标,企业和政府都忘到九霄云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