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魏国学:“十三五”经济 稳中有进靠什么
//www.workercn.cn2015-10-30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三五”时期不仅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确保经济“稳中有进”,是实现上述宏伟目标的重要前提。

  稳中有进,既不是要死守7%的经济增速,更不是重现年均10%左右的高速增长,而是在保持就业和收入持续增长的前提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增长质量,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稳和进在“十三五”时期是浑然一体的,稳是为进赢得空间,进则能为稳提供动力。保证政府财政税收、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的平稳增长,既是改善民生的基本前提,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条件,这就更加凸显了稳增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扩大有效投资是“十三五”时期稳增长的关键。世界经济依然没有走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外需疲软的状况在短期内无法扭转,稳增长必须依靠投资和消费,但消费扩大无法取代投资的作用。而且就目前来看,我国消费尚难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虽然部分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但城市内部的地下管网和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依然有非常大的投资空间,新型城镇化、传统企业改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现代化等领域也能形成新的有效投资。中国的政府财政赤字率和债务率在全球范围内并不算高,储蓄率依然维持在高水平,这都为有效投资提供了充裕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空间。

  稳增长决不意味着走老路,中国经济需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蓄能求进。近年来国内需求结构不平衡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已无法也不能再迷恋这种建立在粗放发展方式之上的高增长。在确保底线经济增速的前提下,中国经济需要稳中求进,并在中长期实现经济增长由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发展转变。同时,要通过发展第三产业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第二产业拉动的局面,重点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来实现经济增长。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能为经济进阶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政府由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并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制度保障,是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首要任务。政府需要进一步明确权责,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妥善解决政府过度干预造成的低效问题,全方位提高公共服务效率以激发微观主体的积极性。同时还需加大国企、土地、户籍、财税和金融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力度,破除经济进阶的体制机制障碍。确保经济稳中有进,最终还得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需要通过产权及要素价格等方面的配套改革为市场提供制度保障,进而使市场在区域协调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城乡统筹发展等关键领域发挥应有作用。虽然当前稳增长的压力不小,但中国经济的回旋余地较大,前进的动力也在不断蓄积。

  (作者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