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谭浩俊:国企改革有利于唤醒实体经济
//www.workercn.cn2015-08-13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进入正式出台前的倒计时,目前国务院已经正式通过,有望在近期推出。新一轮国企改革将以功能界定分类改革为基本前提,随之展开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计划也将各有侧重。

  虽然改革方案迟迟没有露面,但是,从各个不同渠道传出的信息来看,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内容已经基本透露,一些地方和企业也正在按照方案透露的内容进行试点和探索。一旦方案正式推出,国企改革也将正式步入快速推进阶段。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国企改革涉及的范围及广,需要调整的利益关系也很多,如何制定具体可适用的改革方案,仍需要结合各地、各行业、各企业的不同情况,制定更加详细的具体操作方案和实施办法。否则,仍然难以向前推进。

  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国企改革需要突破的一道难题,就是如何通过国企改革的全力推进,唤醒已经沉睡多时的实体经济,让实体经济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再次在国企改革中得到激活、得以发挥。要知道,虽然国企在数量上已经不同同日而语,但是,其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以及实体经济的苏醒将关系巨大、作用巨大。如果国有企业能够在改革中顺利地走出困境,成为实体经济的排头兵。那么,整个实体经济的苏醒,也就能够真正进入到健康有序的轨道了。

  很显然,要想让国有企业改革在唤醒实体经济中发挥积极作用,就必须把混合所有制作为最主要的改革手段之一。要知道,从国有企业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传统的体制和机制,已经很难适应市场化的要求,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特别在经济形势不佳、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都暴露出了僵化、刻板、缺乏效率意识的弊端,不机关报灵活特征。相反,却凭借着对资源、市场、政策等的高度控制,对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产生严重的遏制作用。所以,如何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把其他所有制形式的市场化因子吸引到国有企业中来,使多个优势共同发力,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一旦这样的格局形成,国有企业的传统优势就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国有企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了怪胎得到有效展示。

  而要让国有企业改革能够对实体经济苏醒产生更大的作用,就必须对国有企业进行科学、合理、有效的分类,那些完全可以依靠市场竞争来发展的行业,应当更多地放给其他所有制企业,国有资本则应当在这些行业和企业中扮演“种子”的作用,引导其他所有制资本的共同发展。那么,就必须依据该进的进、该退的退、该转的转的原则,减少国有资本的持股比例,降低国有资本的持股份额,形成真正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混合所有制结构。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凡是实现了这样的转变的,企业对市场的智谋度都相当的高。反之,则很难适应。如中石化引进的社会资本,就比较符合市场化要求,符合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更重要的,对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的信心起到了积极的提升作用。

  除此之外,政府如何改善对国有企业的管理、理顺与国有企业的关系,也是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眼下,许多社会资本仍然在等待观望,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看政府到底如何对待社会资本,如何给国有企业放权。比较有效的办法,就是按照新加坡淡马锡的模式,给企业董事会更大的自主权。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真正适应市场。而只有让企业适应了市场,发展的空间才会越来越大,那么,一旦国有企业的作用得以发挥了,特别是国有企业中的实体企业有了效率了,其对实体经济苏醒的作用也就发挥了。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给了我们很多的教训,其最大的教训之一,就是如何确保实体经济不受伤害。既然悟出了这个道理,就应当在如何唤醒实体经济方面多做些文章。而国企改革,恰恰是当下最重要的一把钥匙,如何用好这把钥匙,值得各级认真思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