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关育兵:“差别化”排污费,差别在蓝天碧水
//www.workercn.cn2015-08-13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我省近日对排污费征收标准作出调整,主要污染物排污费征收标准在原有基础上翻了一倍,同时实行差别化的收费政策,多排加倍征收,少排减少征收。(8月11日中国甘肃网)

  “差别化”的排污费,有多大差别?根据规定,首先是将将最低收费标准上调了一倍;其次,污染物排放浓度高于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限值,或高于规定的排放总量指标的,加一倍征收排污费,同时存在两种情况的,加二倍征收排污费;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限值50%以上的,减半征收排污费。

  为什么要差别这么大?首先,是发展理念的必然,也是公众对生态环境的要求。社会的发展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即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而且,伴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公众愈来愈认识到环境质量的重要性,向往洁净蓝天,渴冀青青碧水,已经成了每个普通人的愿望。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加力环境保护,已经刻不容缓。

  其次,是原有的排污费征收过于软弱。此前排污收费征收标准低于企业减排治理投入,现实的利益使然,在逐利的本性之下,不少企业缺乏减排积极性。排污费标准调整后,将更接近企业的治污成本,这将改变排污费征收在市场调节中的孱弱作用,犹如给了污染企业向前大大的推力,将成为有效刺激企业污染治理的经济手段,促使企业促使企业更加积极建立有效减排管理机制。

  在市场经济下,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高效且必然。但显然的是,当市场出现劣币驱逐良币,污染企业的收益大于环保企业的收益时,发挥政府之手的作用,强令污染企业或拭去斑斑锈迹,或脱胎换骨,或为环保企业让路,就成为了市场健康发展的“守护神”。此次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可以说是政府对市场失灵的修正,对民众期盼的积极回应。

  差别化排污费的意义何在?第一,差别在蓝天碧水的可实现性。面对陡升的排污费和社会道德的双重压力,企业治理污染的积极性将不断提高,从而为蓝天碧水的实现提供了更大可能性。第二,差别在经济结构的调整。差别化排污费将对火电、钢铁、水泥、造纸等“三高”行业将产生更加直接的作用,倒逼他们改进生产工艺,加大科研投入,发展循环经济。也将引导资本改变投资方向,间接促进整个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可以说,差别化排污费直面现实,更指引未来。

  差别化排污费已经实施,惟有严格执行,其政策效应才会逐渐显现,其带给经济和环保的价值,才值得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