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桑胜高:遭新闻敲诈切莫“忍气吞声”
//www.workercn.cn2014-09-15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警方日前侦破一起特大新闻敲诈案件。涉案的21世纪网相关采编和经营人员,以及两家公关公司负责人等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该事件让“新闻敲诈”变成了一大舆论热点,也让人们对其给传媒业公信力及社会风气的破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近年来,相关部门对各类“新闻敲诈”的打击始终没有放松,但“新闻敲诈”现象屡禁不绝,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部分被敲诈的单位和个人,害怕被曝光,害怕损害自身“形象”,或者怕被“找麻烦”甘愿忍气吞声。其实,敲诈者的手段并不“高明”。要么是暗中采访,然后表示“回去后编发、刊播”;要么标榜“群众举报,准备去采访”。最后再通过各种“暗示”,让被敲诈对象“掏钱灭火”。这种简单的把戏屡试不爽,根源就在于敲诈者抓住了被敲诈者怕“曝光”的心虚心理。

  在被敲诈者中,部分企业和个人原本并没有问题,只是感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如“花钱消灾”。正是这样的心理让敲诈者屡屡得手,并不断加码。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旗帜鲜明地对“新闻敲诈”予以打击,若有企业或个人再遇到此类问题,绝不该保持沉默、忍气吞声,应果断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和尊严,让诈骗者无机可乘。

  至于那些原本就不太“干净”的企业和个人,现在也不是“幸灾乐祸”的时候,不要以为打击新闻敲诈会成为其逃避媒体监督的“护身符”。国家对“新闻敲诈”形成高压震慑之势,不是为了“控制”舆论监督,而是为了新闻媒体更好地开展舆论监督。对于媒体来说,则应当引以为鉴,加强对所属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管好队伍,防止个别人打着监督的幌子,触“底线”、越“界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