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毛建国:站在“上市”的门槛上 苹果和阿里向何处去
//www.workercn.cn2014-09-11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两天,注定是属于“上市”的日子。北京时间9月9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举行首次路演,马云表示,这次要“多要点钱”。一天之后,9月10日凌晨,苹果公司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两款iPhone及Apple Watch,首发憾无中国大陆。(相关新闻见今日本报AA08版、9月10日《新京报》)

  毋庸置疑,这两家公司都是成功企业。在某种程度上,也都是偶像级企业。这两家公司的几乎每一个举措,都会引起社会关注;他们的几乎每一个举措,都会对市场造成巨大影响。但这两家企业算不算伟大企业,或者讲,伟大是不是已经成为一种气质,一种习惯,在所有时段内闪耀,恐怕仁者见仁。

  对于苹果来说,最大问题恐怕还是“双重市场”。这一次中国大陆不在首发名单之列,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让中国“果粉”受伤。此前苹果在服务特别是价格上暴露出的“双重标准”,在媒体曝光下的“双重人格”,更是让“果粉”们难堪。虽然苹果在美国,发行向全球,但毫无疑问,中国市场是苹果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这么一个重要市场,竟然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哪怕是与国际市场“差不多”的尊重,在不少消费者心目中,这样的苹果距离伟大企业,差的可不是“一口两口”。

  对于阿里来说,最大问题恐怕还是“内部市场”。阿里依靠创新的力量,创造了一个新的消费时点,不仅改变了商业形态,而且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站到一定高峰之后,阿里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地呈现出来。上月,央视关于网购洗发水的调查,再次引发公众对于网络销售的关注。不客气地讲,这些年来包括阿里在内,电商们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平台打造和推广上,而对“具体经营放任不管,售后服务基本不管,服务纠纷似管非管”。这是一种落后的发展模式,弊端愈来愈凸显。不解决这个问题,在不少人心目中,阿里就拿不到进入伟大殿堂的钥匙。

  对于今天的苹果和阿里来说,距离伟大企业,技术或许不是问题,市场规模或许也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恐怕还是对市场和消费者的尊重上。这些年来两者受到的指摘,消费者感受到的不快,大多源于此。此时,苹果即将推出新产品了,阿里即将在美国上市了,对于这两家公司来说,即便身边列强虎视眈眈,但依然会以强大的惯性继续保持一个成功者形象。只是,成功能否变成伟大,答案却是未知。决定其变的,正是对市场和消费者的尊重。

  “吾曹不出如苍生何”。今天之市场,不乏成功企业,最需伟大企业。苹果和阿里距离伟大有多远?或许就是一个尊重的距离。站在“上市”的门槛上,苹果和阿里向何处去,决定未来能走多高、能走多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