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郭元鹏:选座收费行业垄断使然
//www.workercn.cn2014-08-15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老是坐不上飞机靠窗的位置?以后可能只要多花几十块钱就能提前订座。今年有国内航空公司在“选座费”的推广上小试牛刀,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记者调查发现,在国外,航空公司几年前就已开始推行付费订座,安全出口等优质座位被列为付费预订对象(8月14日《羊城晚报》)。

  对于这种现象,引发了两种声音,形成两个阵营:一个是以普通乘客为代表的反对派,一个是以业内人士和专家为阵营的赞成派。赞成的人认为飞机选座费是市场规律催生的产物。

  一个靠窗户的座位,也就加了几十元,算不上什么,既然能坐得起飞机,也不会在意这几十元钱。问题是,当一个小小的窗户都能用来卖钱的时候,当看个空中的风景都需要拿钱买的时候,航空公司的飞机上除了装满金钱之外,还能装下乘客吗?

  类似于飞机选座费的做法还有很多。如果,我们所有的行业都以这是市场规律的口吻来做这样的事情,我想这个世界也许就不会有我们说的人性化了。

  这些所谓的市场规律为啥能出现在这些行业?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我们看看很多行业就无法出现这样的市场规律。比如说,到饭店吃饭,饭店能收取靠窗座位费吗?到澡堂里洗澡,澡堂能收取好位置淋浴的钱吗?不能。这是因为,这个市场是可以选择的,你服务不好,老百姓就不到你那里去。实际上类似于“飞机选座费”这样的所谓市场规律,就是伪市场、伪规律。其罪魁祸首是行业的垄断行为,市民没得选择也就只能任人宰割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