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雷钟哲:“招待费”到哪去了?
//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 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市公司的招待费,去年因为在年报中过于“突出”而得到关注,今年又因大幅下降甚至彻底“消失”,再次引发公众的质疑。(5月5日《中国青年报》)

  举一个中国铁建的例子,你就知道这种质疑有无道理——2012年,中国铁建年报中曾经以8.37亿元“招待费”位居榜首,一年以后,却将“招待费”取消清零。但是“其他”费用,却出现明显上升,从上年的22.4亿元,增加至32.26亿元,一年暴增了9.86亿元,创下44%的增长纪录。而2012年分别以7.8亿元和3.42亿元“招待费”夺得二、三位的中国交建和中国电建,2013年也同样未公布“招待费”的数额。

  上市公司天价招待费,如果在股民和公众瞩目下合理降低,回落到人们认可的范围,这就是一个正常的变化,但突然消失为零,就让人难以理解。难道在一年时间里,这家上市公司一次招待没有?一分费用没花?果真如此,那就有点不大正常,不符合事情的规律,也超出了人们可以想到的结果。联系到“其他”费用的猛增,你不怀疑都不由你。

  到底招待费到哪去了?目前只能是一个未竟之问。因为缺乏真实的令人信服的数据,你只能张开想象的翅膀。也许上年的天价招待费,本身就是一个不真实的数据,里面可能塞有不便公开的花销。但是招待费膨胀以后,却引来公众的不满。加之十八大后反腐力度加强,作风转变加快,招待费更成了一个十分敏感的开支。于是,它就穿上隐身衣,站进了别的队列。不知内里的“其他”费用,突然间变得臃肿,臃肿得有点吓人。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先生说,假如企业确实将招待费移至其他名目下规避关注,这是企业在玩财务游戏。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继承则认为:“招待费用是企业的客观事实,公布信息是讨论招待费合理性、规划招待费使用标准的前提。”对照专家解读可以看出:第一,企业招待费是正常的开支,只要在合理范围就应该正常存在。第二,将“招待费”改换名目记在别的科目下面,或者将别的开销记在招待费下面,掩盖真实状况,都是一种涉嫌欺骗的行为。第三,鉴于企业年报反映不出真实的情形,有关部门应该明确规定公布细目,别让公众雾里看花。至少像“其他”这样不知其然的数据,还是应该避免。因为它是暗里的危害,比明里的危害更加可怕。

  如今“四风”已如过街老鼠,臭名昭彰人人切齿。所以有些四风隐蔽起来,或者乔装打扮改头换面,以另外的形式照刮不误。中国人讲究变通、讲究中庸,总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展示聪明。但是展示时也别忘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谁把群众当猴耍,最后就成了被耍的猴。招待费清零,就是看似猴精却惹人讪笑的蠢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