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刘 晓:萤火虫的浪漫何必捧在手心
//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入夏,美丽的夜间精灵——萤火虫即将展翅飞舞,南京紫金山又将成为市民游客观萤胜地。可在期待的同时,人们也不免担心:去年,紫金山“最美萤火虫路”曝光后,游客蜂拥而至,这群小精灵差点遭遇灭顶之灾,今年,这样的伤害能否不再重演?

  “轻罗小扇扑流萤,卧看牵牛织女星”,夏夜观萤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乐事,自古以来就被赋予了诗情画意的浪漫色彩。追求这种自然之美本无可厚非,可什么事一旦热情过头往往走向反面。这不,七夕节还没到,不少网络商家就开始兜售起了“瓶装萤火虫”;前几天,杭州某景区为了营造一场放飞万只萤火虫的“浪漫秀”,捕来了3万多只萤火虫——可如果你得知被捕捉的萤火虫会因此无法繁育、“九死一生”时, 你还会觉得“浪漫”么?

  放在十多年前,夏夜萤光飞舞是再平常不过的景象,可如今却成了都市人难得一见的风景。江苏青年环境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去年前往合肥、武汉、西安探访,调查发现3个城市不要说市区,就连周边也几乎看不到大面积萤火虫。在南京,拥有大规模萤火虫种群的紫金山上萤火虫数量也在急剧减少,该中心负责人预计今年会比去年减少一半以上,“因为人多了,萤火虫就会远离人类。”

  与其说,萤火虫光芒映射出的是浪漫,还不如说是一种警示。当原本一种平常的自然景象,渐渐远离人们,直至无从寻觅,足以说明我们对待自然的态度和方式出了问题。其实,在我们身边,正在消逝的“浪漫”又何止是萤火虫,雨夜蛙鸣、秋日雁行、燕啄春泥,甚至是头顶上一片无遮无挡的灿烂星光……有多少我们幼年时亲身经历、亲眼所见的景象,现如今只能带着孩子在书本上寻找,在诗词中回味,这种遗憾令人扼腕,更当反思。

  很多时候,对于自然界的美好,远远观赏胜于伸手触摸。就好像萤火虫,它的微光虽一瞬即逝,但已经点亮了千百万年。它的存在不是为了给人们营造浪漫,而是遵循着自己生生不息的规律,小小的生命也是生态链条中具有独特作用的一环。对现代人来说,爱大自然就更该懂得尊重、讲究方式,萤光点亮之时,不去打扰,静静远观,才是最浪漫最长久的欣赏;相反,开着大灯,带着瓶子,四处捕捉,看上去占为己有,实际上只能是不可挽回的失去。

  “再不保护,几年之内将无萤可赏”,从目前紫金山萤火虫数量急剧下降的趋势来看,这句话决不是危言耸听。令人欣慰的是,今年紫金山上将开展“守望萤火虫”公益活动,越来越多的环保志愿者加入其中。可以想象,当你在深夜的紫金山上和他们一同屏气凝神、静心守望、小心呵护,这一定会是一种更值得纪念的浪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