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向宪法宣誓,对人民的郑重承诺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3月17日上午,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庄严宣誓。随后,新当选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新当选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分别进行宪法宣誓,新当选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秘书长进行了集体宣誓。现场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见证这一神圣时刻。

  这是自2015年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的宪法宣誓活动,也是国家领导人首次进行宪法宣誓。在万众瞩目下向宪法进行庄严宣誓,不仅是深刻生动的宪法教育,而且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必将更好地体现宪法尊严,彰显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更好地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程,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

  2018年2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宪法宣誓制度作出修改。新的誓词与原来相比,差别在最后一句话上:由原来的“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改成“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新修改通过的宪法,增加了一个新内容,就是“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除了今天的宪法宣誓仪式外,未来两天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国家机构组成人员,也将进行宪法宣誓。

  宪法宣誓,承载着亿万中国人民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执著追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信念坚如磐石。一位军队人大代表说,一次宪法宣誓,就是在人民的心田播下宪法精神和法治文化的种子。

  这是向宪法的庄严宣誓,这是对人民的郑重承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