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一人闯红灯,全家跟着一起“吃药”?
张卫斌
//www.workercn.cn2016-08-1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当前,三亚正举全市之力全面推进“双修”“双城”建设,三亚交警全员参与其中。针对三亚街头电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三亚交警对电动车行驶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持续整治。8月10日下午,三亚交警采取新的办法——便衣蹲点采用执法记录仪对交通违法行为人进行曝光,并前往闯红灯行为人家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8月17日《海南特区报》)

  当天下午,在三亚市友谊路与解放路的红绿灯路口,一名骑着车电动车的中年女子闯过红灯之后,便衣交警追踪该女子到了其位于凤凰镇羊新路的家里。法宣大队将三亚市内发生的电动车交通事故案例展板,运到闯红灯违法行为人王先美的家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王先美一家及邻居看完电动车闯红灯引发的交通事故案例展览和电动车、摩托车闯红灯引发的交通事故视频后,意识到了闯红灯的危险,并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下次再也不会闯红灯。接受完交通安全教育后,王先美还写下了“悔过书”。

  去年5月,四川绵阳市交警部门在城区多个路口启用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该系统将在自身装配的显示屏上滚动播出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同一路口同一人闯红灯超过3次,该系统会长期播放这个人的闯红灯视频,超过20次将可能在绵阳城区多个路口屏幕上同时播放。

  据当地交警支队交通设施规划管理大队负责人董波介绍,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是绵阳公安交警部门与本地技术部门自主研发,并获得国家专利。无论是海南三亚,还是四川绵阳交警的做法,在程序上都涉嫌违法,甚至侵犯了公民的个人隐私,也无法根治闯红灯顽疾。

  对政府执法部门来说,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海南三亚交警对闯红灯者的“连坐”做法有法律的授权吗?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也就是说,行人和电动车车主闯红灯,交警可以罚款,可以扣留其电动车,但不可以追到人家家里,让没有违法的家人、邻居一起“吃药”。

  电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究其原因,恐怕还是国人对此类违法行为的认识不够到位。总以为闯红灯是小节,无伤大雅。大家都在闯,我闯也没事。此外,各地交警执法力度不一,对闯红灯行为的“宽容”,客观上也是闯红灯屡禁不止的幕后推手。法律有了弹性,执行起来必然要走样。如果各地都能严格执行道路交通安全法,乱闯红灯的行为一定会有所收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