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女大学生“裸持”借贷,监管不能裸奔
张卫斌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借款群中,女大学生“裸持”(以手持身份证的裸照为抵押借款)是公开的秘密。通过“裸持”可以借款的金额是普通借款额度的2至5倍,但逾期未还将面临裸照被公布的威胁,甚至威胁“裸持”借款的女生提供性服务。(6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女大学生以“裸照”抵押贷款,听起来多么像天方夜谭,我甚至怀疑这是一条虚假新闻。然而,这篇报道来自传统媒体《北京青年报》,时间、地点、当事人、借贷经过等新闻要素都很齐全,新闻本身并没有值得怀疑的地方。

  联想到今年以来相继发生的女大学生“亲吻陌生人”献出初吻、女大学生在杭州某公园大庭广众之下“滚床单”宣誓爱情等无节操新闻事件,个别女大学生拿“裸照”抵押贷款,似乎不是特别“突兀”——既然女大学生的初吻可以献给陌生人,既然众目睽睽之下可以去“滚床单”,那么,以“裸照”抵押贷款又算得上什么大不了的事呢?

  某些大学生道德底线一再下滑,屡屡干出无节操事,理应受到谴责。大学生都是成年人,理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过,大学生“三观”不正,不只是大学生自己需要深刻反思,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也需要深刻反思。

  道德滑坡的不只是大学生群体,而是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此次女大学生“裸持”借贷事件中的另一方——借款人,为了获取高额利息,以“裸照”威胁女大学生,甚至要求提供性服务,这何尝不是底线全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社会道德层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原因复杂,一时尚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必须通过加强法治建设,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遏制道德滑坡趋势。以女大学生“裸持”借贷为例,所暴露的就是法律有盲区、监管“裸奔”的问题。

  对于女大学生“裸持”借贷,借贷宝竟然声称,高息、“裸持”等是用户私下的个人行为,该公司无权干涉,“出借款风险需要自担”。14日上午,借贷宝方面再次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因当事人拒绝向公司提供明确信息,公司无法确认其身份,因此难以对事件展开调查。借贷宝方面这种表态,显然是不负责任的。

  去年底,银监会曾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研究起草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对该《办法》虽然各方仍有争议,但毕竟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了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希望有关方面在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并尽快出台,依法规范网络借贷行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