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官员莫做微友圈里潜水族
张玉胜
//www.workercn.cn2016-06-14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美堂 漫画

  和老百姓喜欢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各类信息相比,官员、基层公务员的微信朋友圈很“单一”,除了工作,多是转载类文字、图片,很少表露个人观点、情感,而且职级越高,转发的东西越少。(6月13日《华商报》)

  正如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广交朋友一样,网络世界中包括工人、农民、商人、教师、学生等在内的每个网民,都不乏自己的私人朋友圈。但官员的朋友圈不仅数量少、内容单一,而且常常处于观棋不语的“潜水”状态。是什么阻碍了官员如常人般的爆料与发声?究其原因,无非是主观与客观的两方面因素所致。

  官员毕竟不同于普通百姓,他们对上网交友和微信发声的小心谨慎态度可以理解。但这种“敬而远之”的现象却并非当下高度信息化社会的正常状态,当属另类的脱离群众,长期被微友圈“边缘化”的官员,怎样向公众展现其真实与亲民的形象,又如何以官员的人格魅力引领时代风尚与社会进步?

  避免官员在微友圈里“潜水”,当需与时俱进的自我努力。一是要破除等级观念。网络本身就是一个平等、共享的平台,不能把朋友圈当成官场。要摒弃官本位意识,秉持开放胸襟,以普通网民的身份加友发声,敢于表达个人意愿,亮明自己的观点,以率真的品格和真实的观瞻示人。二是破除“本领恐慌”。网络发展为官员从政提供了创新机遇,也构成了“本领”挑战。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不敢发声、不愿发声和不会发声,都彰显出官员落伍掉队的素质短板。

  避免官员在微友圈“潜水”,还需包容宽松的话语环境。官员只做看客,不愿发声,缘于他们对言多必失的顾虑重重。比如害怕说错话被人“揪辫子”,影响仕途升迁;担心表达不当或没有新特创意而暴露能力短板,让自身形象蒙受损失;抑或是因涉及某些官场内幕而授人以柄,导致不必要的误会和麻烦。这就需要民众同样以普通人、平常心的视角看待官员的微博发声,既不能将官员个人的言论自由视为“代表官方”的信息先导而大加阐释,更不能以扭曲心态的恶意解读随意将其上纲上线,甚至以网络暴力大搞造谣诽谤和人身攻击。

  官员也是人,官员也渴望发声;官员以平常心融入微友圈,微友圈也当以普通人的角度看待官员。这才是平等的官民关系和共享的网络平台。而为民谋利的思维、坦荡无私的情怀和善于言志发声的能力,更是官员规避“潜水”不可或缺的底线内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