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以平常心对待“史上最严高考”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 山东商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高考进入最后的倒计时,近期,从教育部到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密集部署考试纪律,确保今年的高考安全。为了杜绝替考现象发生,多地出招严防大学生离校充当高考“枪手”。在教育部网站发出的“教育部提醒考生诚信考试”消息中,还附上了去年11月开始实施的《刑法》法条。(6月5日《法制晚报》)

  其实,有关“高考史上最严”的判断,并非仅属于这次高考,早在几年前就有类似说法。客观地看待,这几年高考,确实是一年更比一年严。这种动向,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在对高考的态度上社会从来没有改变,在确保高考公平公正上,无论社会还是有关方面都没有放弃努力。今年出台的一些新措施,作出的新提醒也正是遵循问题导向而来。

  虽被称为“史上最严”,但作为家长和考生,还是应该以平常心对待。对于诚信考生来说,这不仅不是问题,反而是一种保护。从往年经验看,“史上最严”也会带来一定挑战。制度是刚性的,必须严格执行。这几年,每年都会出现有关考生看错时间,从而耽误考试的报道。这么重要的一次考试,应该事先做好预案,防止可能出现的情况。无论是证件文具,还是交通出行,都应该有一个提前计划,不能“跟着感觉走”,防止给自己留下遗憾,给社会留下话题。

  “史上最严”是确保公平公正的必要之举,但还是想说,高考的公平公正并不仅仅体现在“考试”上。这些年来,我们看到了太多的权学、钱学交易,特别是在自主招生和高考加分上,近年来虽然有一定的进步,但还是存在着许许多多的潜规则。中国青年报曾经做过调查,高考加分政策已和择校费、大学高学费一起,成为公众心中的三大“教育不公平”;76.9%的人建议取消一切可能滋生腐败的高考政策,让高考真正干净起来。录取环节的问题,让人如在雾霾中,浑身不是滋味。

  高考公平公正是一个链条式过程,既指向考的过程,也指向录的过程。甚至在录取公平环节,显得尤其重要。相对而言,考的环节是看得到的,录的环节是看不到的。如果只是强调考试公平,而选择性忽视录取公平,任由权力和金钱长袖善舞,就是一种“近视”。最害怕出现这样一种对立情形:一方面在考试环节,一再喊要严一点再严一点,甚至做出一些不近人情之举;而在招录环节,却在私下里还存在松一点再松一点,有一些人上学拼的不是分数而是关系和金钱——倘出现这种情况,那公平就是局部的,甚至是残缺的。

  维护高考公平公正,防范考试作弊是一个重要环节,应该大力支持“高考史上最严”。但也要看到,“高考史上最严”针对的只是一个环节,只是一种局部公平。鉴于高考的极端重要性,更应该追求全流域全过程的公平。反过来,也会促成人们以平常心对待“高考史上最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